央广网

网贷平台退出增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呼吁清退更透明

2018-07-19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项目逾期、平台退出等情况增多,引起社会关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呼吁,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的力度,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拟退出机构应增强透明度,避免加剧投资人恐慌情绪。

  近期网贷行业风险事件明显增多,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而当前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借款人开始主动逾期,甚至有浑水摸鱼者恶意煽动投资人情绪不还款等,引发舆论关注。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叶大清表示,近期出现风险事件的网贷平台主要有三种情况。“大概80%的问题平台都存在自融、假标、活期、有资金池等不合规的行为,往往是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的,不能算真正合规的P2P平台;第二种类型的问题平台大概占10%左右,其贷款端或者资产端,风险控制能力比较薄弱;第三种类型的问题平台主要是期限错配,最近因为投资人的退出而有一些流动性的危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在京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近期情况,会议建议有关部门引导媒体正确开展舆论宣传,避免因对一些事件的过度渲染和错误解读影响市场正常秩序;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同时形成失信联合惩戒。

  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表示,要持续开展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对确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应警示和督促其制定清退计划,增强退出全过程透明度。

  叶大清表示,广州、上海、深圳等地都有明确的网贷机构退出程序,良性、有序的清退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更好保护投资人利益。“网贷平台一旦选择良性退出,应按照以前整改过程提交的流程和方案,由专门的工作团队定期向监管部门报送其执行的进度和情况,做到不失联、不跑路,通过良好的沟通,稳定和安抚投资人的情绪。”

编辑: 彭华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呼吁清退更透明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项目逾期、平台退出等情况增多,引起社会关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呼吁,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的力度,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拟退出机构应增强透明度,避免加剧投资人恐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