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政解读《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

2018-07-18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系统规范在我国境内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聘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对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更好服务于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02万家,全年帮助超过2亿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成为促进就业的有效渠道,但仍存在市场准入门槛高,“黑中介”虚假招聘侵害单位和个人合法权益的问题。《条例》综合运用随机抽查、国家标准等监管手段,对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了规范;同时,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减少行政许可,只要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中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应取得相关许可证,对其他人力资源服务则实行备案管理

  张义珍:可以从源头上防止无资质的机构进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进行职业中介活动,避免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最大限度地防止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发生。

  《条例》明确,要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市场公平竞争、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的机制,提出要破除户籍、地域、身份等弊端,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

  司法部社会管理法制司司长杜亚玲:涵盖了人力资源市场所有的主体,主要规范在求职、招聘、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以及在市场监管活动中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

编辑: 彭华

时政解读《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

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系统规范在我国境内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聘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第一部行政法规,对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更好服务于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