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级“玛莉亚”降临!河南暴雨将至 火车及高铁部分停运

2018-07-12 08:39: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台风“玛莉亚”虽然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引导它登陆西进的副热带高压,将和它一起“搞事情”。受其影响,12日~13日,我省将迎来一次强降水过程,特别是我省京广线以西地区将迎来大雨甚至暴雨。

  “玛莉亚”登陆兴风作浪

  11日上午9时10分,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登陆信息。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其中心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玛莉亚”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了14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

  14级是什么概念?

  意味着强风的奔跑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42米。

  受其影响,11日白天,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北部出现6米~1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浙江南部、福建北部也出现5米~7米的巨浪到狂浪。而位置靠北的上海,也出现了中浪到大浪。

  在海上兴风作浪,登陆后呼风唤雨。“玛莉亚”给福建、浙江、江西、湖南等几个省份带来了强降水。据了解,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这两天还会出现大暴雨(100毫米~200毫米)。

  根据中央气象台分析,“玛莉亚”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穿过福建北部,最终在移入江西境内后,减弱为热带低压。

  我省京广线以西将迎来大雨、暴雨

  “玛莉亚”的移动速度为何如此迅速?

  有一个比方很能说明两者的关系。

  副高是鞭子,台风是陀螺,副高越强,陀螺转得越快。

  有声音说,台风虽然在江西境内就减弱为热带低压了,距离河南还有很长一段路,对河南的影响应该很小了。其实不然,河南省气象台分析说,12日也就是周四凌晨起,受减弱后的低压倒槽及外围云系和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共同影响,我省京广线以西将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超级台风带来了大量的暖湿气流,更有利于成云下雨。

  根据分析,我省降水集中时段在12日凌晨到13日白天,较强降水地带在我省京广线以西地区,累计降水量达30毫米~45毫米,部分地区50毫米~8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雨强25毫米~40毫米/小时。河南省气象台建议,我省西南部、西部山区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可能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从15日到1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遭遇一次颇为酸爽的高温湿热天气。届时,我省将出现35℃~37℃的高温,民众的体感可用两个字形容——闷热。

  暑期到,谁说台风与河南无关?

  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不要盲目急于前往车站办理退票业务,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任意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铁路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

  郑州

  7月11日郑州东站18趟列车停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通讯员赵依婷何彬

  本报讯7月11日,记者从郑州东站最新了解到,截至15点,当天共有18趟途经郑州东站列车停运。

  途经郑州东站的18趟列车停运,具体车次如下:

  1.G1908/5次郑州东—福州;2.G2045次郑州东—厦门北;3.G1904/1次西安北—福州;4.G1902/3次福州—西安北;5.G2046次厦门北—郑州东;6.G1888/5次成都东—南京南;7.G1906/7次福州—郑州东;8.G1976/3次重庆西—上海虹桥;9.G1832次重庆西—济南西;10.G1710次重庆西—天津西;11.G2216次重庆西—郑州东;12.G1701/4次秦皇岛—成都东;13.G1281/4次沈阳北—成都东;14.G1835/8次青岛北—重庆西;15.G2210次成都东—郑州东;16.G2211次郑州东—成都东;17.G2212次成都东—郑州东;18.G2214次成都东—郑州东。

  信阳

  8趟列车11、12日停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通讯员杨小燕

  本报讯记者了解到,受台风影响,信阳站2趟列车停运,信阳东站6趟列车停运。具体如下:信阳站:1.2018年7月11日乌鲁木齐开T305次(信阳站7月12日)停运;2.2018年7月11日福州开K1316次(信阳站7月12日)停运。信阳东站:1.2018年7月11日郑州开D295次停运;2.2018年7月11日福州开D296次停运;3.2018年7月11日西安北开G859次停运;4.2018年7月11日福州开G860次停运;5.2018年7月11日郑州东开G2045次停运;6.2018年7月11日厦门北开G2046次停运。

  漯河

  西站这些列车停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姚程

  本报讯7月11日上午,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漯河西高铁站了解到,受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漯河西高铁站部分列车将停运,希望购票出行的旅客及早退票或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漯河西高铁站7月11日停运列车如下:D295郑州—福州;D296福州—郑州;G859西安北—福州;G860福州—西安北;G2045郑州东—厦门北;G2046厦门北—郑州东

  为啥超强台风叫娇滴滴的“玛莉亚”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世界上台风活动最频繁的区域。199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0次年度会议研究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将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

  从2000年1月1日起,该区域便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确定一张新的命名表。台风命名表上一共有140个名字,而西北太平洋平均每年大约26个台风。但如果一个台风造成了特别大的灾害,或者出现比较奇特的事,就会被除名,以警示后人,作为纪念。旧的台风除名后,新的台风就会入选。

  这140个台风,排名第一位的叫“达维”,排名最后一位的叫“苏拉”。去年10月底,当年第22号台风“苏拉”没有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去年11月初,“达维”几乎与“苏拉”如出一辙,对我国造成的影响较小。这次命名表末尾和头名的交接,由于所造成的动静不大,所以没怎么引起人们的关注。

  今年的台风名字,早已经排好队了。第1号台风叫布拉万,是由老挝提供的名字。以此类推分别是三巴、杰拉华、艾云尼、马力斯、格美、派比安、玛莉亚,等等。“玛莉亚”早就等好了,给今年的第8号台风冠名。

  记者注意到,今年第11号台风将被命名为悟空。这是个由中国提供的台风名字,一身的中国风。那么,到时“悟空”究竟是台风,还是强台风,或是超强台风,是否会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我们且拭目以待。

编辑: 彭华

河南暴雨将至 火车及高铁部分停运

台风“玛莉亚”虽然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引导它登陆西进的副热带高压,将和它一起“搞事情”。漯河西高铁站7月11日停运列车如下:D295郑州—福州;D296福州—郑州;G859西安北—福州;G860福州—西安北;G2045郑州东—厦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