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线上生鲜商品价格被指虚高 12358:不同渠道销售价格可以不同

2018-07-11 08:54: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电商的发展,在网上可买的东西越来越多——动动手指,水果、活鱼活虾、新鲜蔬菜就送到家,已经成为不少网购一族的日常。

  但近日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不论是美团外卖、京东到家还是饿了么销售的生鲜商品价格和线下超市的价格并不相同,甚至虚高不少。

  近日有群众反映,同一种生鲜商品线上线下竟存在不小的价差,通过外卖软件购买超市生鲜,线上有时候甚至要贵出一倍多。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部分超市的确存在线上线下生鲜价格“两重天”的情况。

  在京东到家上,北京市复兴门天客隆超市线上红玉西瓜售价为3斤12元,而线下价格则是1斤1.99元,合3斤不到6元,价格差距一倍左右;西州蜜6斤28.33元,合每斤4.7元左右,而线下则是每斤3.99元,贵了一成左右;伊丽莎白瓜线上购买每份三斤12元,约合每斤4元,而线下超市的价格则是每斤2.99元,贵了大约30%。

  为何生鲜的线上价格同线下价格有较大差距?店员表示自己也说不太清楚。

  在饿了么平台,果多美北京月坛南街店线上销售的泰国青椰子,单个售价15.9元,并且标注是8.4折扣(原价18.9元),而在线下记者实地探访,同样一个青椰子的价格不到10元。

  不过并非所有的生鲜商品线上价格都比线下贵。在北京市顺天府超市月坛西街店,猪肉肋排、前后臀尖的线上价格则要比线下便宜不少。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述三个超市中线上线下均在销售的水果,价格不同的占到六成左右,但价格最多相差没有超过一倍。此外,还有超市工作人员透露,线下的部分水果价格便宜,也有超市自身打折促销的原因。

  对此,记者分别联系了京东、美团以及饿了么客服。饿了么客服表示,针对价格不同的问题,首先要核实后进行处理。京东生鲜部门客服给出了类似的回应,并且补充说生鲜价格线上线下不同,可能也有价格浮动等原因。美团外卖的两个客服则声称,生鲜商品线上价格高,除了商家自主定价外,还有平台方会收取一定费用。

  公开报道显示,不仅仅是生鲜,外卖餐饮等领域“线上线下”价格“冷热不均”的现象并非首次披露,包括北京市等地有关部门曾多次重拳出击,整治网络订餐经营行为,要求“线上线下”同质同标,但是并没有针对线上线下商品价格问题做出规定。在一些地方政府网站的留言信箱或者“网络问政”版块下,也有网友对此提出疑问,得到的回复大多是“平台和商家定价为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

  那么,线上线下生鲜价格不一致是否违规?记者拨打全国统一的价格举报热线12358,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没有问题,因为不同渠道销售价格可以不同。”

  线上比线下贵,到底贵在了哪里?超市发副总裁赵萌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零售商入驻外卖平台不仅要支付扣点费用,还有门店的人工拣货、包装等方面的费用,线上提价主要是为了覆盖掉这些额外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传统超市在搭乘“网络电商”发展的未来,想要让消费者同时体验“便利”和“实惠”,必须解决当下物流高成本的问题,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无人配送或许是出路之一。(记者王逸群 实习记者张绮蝶)

编辑: 彭华

部分线上生鲜商品价格被指虚高

但近日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不论是美团外卖、京东到家还是饿了么销售的生鲜商品价格和线下超市的价格并不相同,甚至虚高不少。美团外卖的两个客服则声称,生鲜商品线上价格高,除了商家自主定价外,还有平台方会收取一定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