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路记者奔赴禁毒一线 见证毒战最前沿

2018-06-27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国广环球资讯广播共同推出《亮剑 2018》,多路记者奔赴禁毒一线,见证毒战最前沿,警方与毒贩的较量,记录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

  保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达167.78公里,一直以来,这里都是打击毒品犯罪的最前沿。近日,云南保山警方锁定了一名贩毒人员。一缉毒警察说:“一般情况下,跟他交易毒品的有4-5个人,拿的量都是一袋。一袋有200粒,他相当于每天要分发4-5袋东西。”

  根据警方掌握的规律,这名犯罪嫌疑人通常会选择距离市区相对较远的村镇进行交易。根据线索,今天中午,该贩毒人员很有可能再次与人进行交易。因此,警方决定在其取货地点隆阳区板桥镇通往市区的一条村道上,将其所乘车辆拦停,对其进行抓捕。

  除了该贩毒人员之外,警方还抓获了两名刚刚与其进行交易的吸毒人员。在一名吸毒人员包中,当场查获了两袋麻黄素。警方介绍,麻黄素成瘾性极强,仅次于海洛因,此前当地查获的麻黄素大多来自境外。这名贩毒人员曾因为吸食毒品被警方打击过。“他属于家族式吸毒,他的父亲、母亲,还有他的弟弟都是吸毒人员。之前他因为吸毒被我们公安分局责令社区戒毒三年,从社区戒毒出来的时间还不满一年。”

  能够成功抓住这名犯罪嫌疑人,还得益于保山警方自主研发的一套“涉毒研判预警系统”。这一系统通过基层民警抓获的吸毒人员信息,经过系统大数据分析,智能发现辖区内吸贩毒人员的交往圈和规律,同时生成与其相关的涉毒网络,通过系统研判,可以发现不同区域的吸贩毒网络,民警可以准确地找到这些人员的具体位置和活动轨迹。这套涉毒研判预警系统运行以来,警方共查处吸毒人员近600人,抓获零星贩毒人员60多人,打掉吸贩毒网络40余个。

  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之后已经带回做进一步审讯,对其贩卖毒品的源头做进一步调查。

  与此同时,一场代号为“雷霆出击”的缉毒行动也正在广西展开。在距离广西南宁200公里的某地,央视记者跟随警方直击了抓捕贩毒人员的现场。

  记者:他手里有东西,这是什么东西?

  警方:海洛因,这是毒品,用黑色塑料纸包的。

  记者:红色的这个是什么?

  警方:这个疑似海洛因,这个也是。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国广记者跟随警方探访了之前捣毁的一个制毒窝点。2018年2月,广西某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在辖区内一木材加工厂里有可疑人员在生产毒品。通过侦查,警方很快掌握了该制毒团伙的犯罪证据。随后展开行动,一举捣毁了这一特大制毒工厂。

  “雷霆出击”前线指挥李某介绍,这是一个规模庞大而又相当隐蔽的制毒窝点,行动当晚,警方集结200名警力,分成三个战斗小组同时行动,一举将其捣毁。当晚从这间厂房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制毒原料近30吨,制毒半成品近800公斤。如果这些制毒原料和半成品全部制作成毒品流入社会,将对社会造成巨大危害。

  毒品是人类的公敌,我国始终保持着对毒品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昨天(25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53.8万名。2017年,全国共查获吸毒人员87万人次,依法强制隔离戒毒32.1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康复26万人次。过去一年,全国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9万名,缴获各类毒品89.2吨。在毒源方面,境外毒品向中国渗透势头未减,但国内制毒活动受到遏制,广东等重点地区制毒活动大为收敛。2017年度,全国共破获制造毒品案件597起,捣毁制毒窝点317个,同比下降27.6%。

编辑: 彭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路记者奔赴禁毒一线

”  能够成功抓住这名犯罪嫌疑人,还得益于保山警方自主研发的一套“涉毒研判预警系统”。这套涉毒研判预警系统运行以来,警方共查处吸毒人员近600人,抓获零星贩毒人员60多人,打掉吸贩毒网络40余个。2017年度,全国共破获制造毒品案件597起,捣毁制毒窝点317个,同比下降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