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招生章程咋解读 10大关键信息要留心

2018-06-13 08:28: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8年全省高招评卷正在进行,来自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河南已有58所高校的2018年招生章程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高校招生章程应该怎么看?如何借助学校招生政策准确填报志愿?本报记者邀请高校资深招生老师,为考生指点迷津。

  招生章程应该怎么看?老师们建议,考生应重点关注10大类信息:

  办学层次和类型 全国3000多所,有多种办学类型,有时单纯从学校的名称上很难了解和区分明白,所以考生和家长对于意向报考的学校,应该通过查看其招生章程了解清楚。

  录取规则(原则) 提档比例、对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专业安排办法……每所高校都有多种招生种类,不同的招生种类,其录取规则(原则)也不尽相同。

  特殊要求 高校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制定一些特殊要求。譬如身高、视力、外语语种等,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生因为忽略且不符合这些要求而被高校退档,提醒考生注意。

  中外合作办学及学历证书发放情况 很多高校都与国外的一些知名高校合作开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合作办学项目。报考前,建议考生了解清楚合作办学双方院校情况、培养模式、学历证书发放情况等。

  专业分配原则 分专业原则有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三种,且分配结果差异很大,每个学校只能选择一种,考生应根据不同学校的分配原则,填报不同的专业组合。

  办学校区 不少高校有多个校区,有的甚至在不同城市,相距甚远,不同校区的专业录取分数也可能不同。

  学费标准 同一学校同一批次,不同专业可能收费标准不同,且差异很大,考生应根据各自的家庭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收费相对较高,考生应加以注意。

  单科成绩要求 部分学校的个别专业对考生单科成绩有要求,如郑州航院的会计学(ACCA方向)要求英语必须在110分及以上,虽然考生总分达到该专业的录取线,但单科成绩不够仍不能被录取。

  加分政策 优惠加分,有些高校投档认可,而专业录取时不认可;有些高校投档认可,专业录取时也认可。

  奖、助学金情况 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可以关注招生章程中有关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各类奖、助学金发放和资助情况,确保可以顺利完成学业。(记者 王红)

编辑: 彭华

高校招生章程咋解读 10大关键信息要留心

2018年全省高招评卷正在进行,来自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河南已有58所高校的2018年招生章程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加分政策 优惠加分,有些高校投档认可,而专业录取时不认可;有些高校投档认可,专业录取时也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