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行办护照只跑一次][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 央广网

河南省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

2018-06-05 08:4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省外贸企业办理货物通关手续再提速。6月4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称,从今年6月起,河南省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企业办理法定检验检疫物品的通关流程,从原先的申报两次缩减为一次,通关效率将大幅提升。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出入境货物通关单(以下简称通关单)是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法定检验检疫商品签发的已办理报验手续的证明文书。“以往,对于法定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外贸企业需要先向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申领到通关单后,再向海关报关,海关凭通关单办理手续。”

  如今,这个至关重要的一环因通关流程的再造被免去。据介绍,在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人员划入海关后,海关总署发出通知,要求由海关统一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并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

  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海关内部进行了通关流程改革。据了解,企业以往需要向原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分别提交的数据,如今通过“互联网+海关”及“单一窗口”的一次申报,在海关内部就实现了数据流通和共享,对企业做到“一次放行”。

  通关时间的缩短,意味着企业成本的降低。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艳云告诉记者:“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跟以前相比,节省了一半的时间。这些为我们企业赢取客户、扩大经营规模、拓展进出口渠道提供了更大机遇,无形中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记者 孙静)

编辑: 彭华

河南省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

[河南实行办护照只跑一次][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