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近期降水频率下降 趁晴天赶紧收麦子吧

2018-06-02 10:02:00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进入夏季,更热更多雨了,天气也任性起来,时而晴时而雨。好在我省小麦进入收割期后,降水频次开始少了,这给我省抢收小麦提供了时机。在下周末之前,我省天气以晴热为主,利于小麦的收割。虽然周末一些地市有分散性降水,但毕竟不是大范围的降水,降水量也有限,对农事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分析】降水频率下降周末我省局地有分散性降水

  今年4月以来,我省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的降水量相较常年同期偏多了一些。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4月以来,我国气候波动较大,降水呈现“北多南少”格局,空间分布极不均匀。其中,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降水多,中东部出现5次强降水过程,局地影响大。截至目前,淮河、海河、黄河流域平均降水量分别比常年偏多88%、70%和43%。

  最近一周以来,雨水发生的频率降下来了,雨水的强度也弱下来了。本周末,这样的态势还将持续。和前几天的晴热相比,周六我省的天气是多云间阴天,其中有些地方还有雨,但这并不意味着,降水将全省性发生,即便是有降水的地区,也有可能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现象。

  根据预报,周六我省的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五地区有分散性短时阵雨、雷阵雨。而“分散”,便是夏季对流性降水的特征之一,不是铺天盖地,而是局部性的,很可能头顶有雷声滚滚,但下雨的云却在远方。这种现象发生的具体原因,大家可关注本期的“大刘看天”。

  需要注意的是,周六的气温并不低。西部、南部的最高气温虽然是最低一档,但也在28℃~30℃。北部达到了33℃~35℃,其他地区则在31℃~33℃。周日白天,高温将继续,我省东部是多云到晴天的天气,其他地区则是晴天间多云,晴天仍是唱主调。

  不过,从周日傍晚到下周一,又一场降水来袭,不过仍是局地性、分散性的,对小麦收割的影响有限。其中我省西部、西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短时阵雨、雷阵雨。根据分析预测,这场分散性降水无论从降水区域还是降水强度上,均不算大和强,大家可以赶在下一次降水来临前,争取将小麦收割完毕。

  【预测】高考天气晴热为主下周晴天多利于收麦

  不怕寒冬雪,就怕麦梢雨。我省的麦子基本都已成熟,陆续开始了收割。这几天的天气晴好,利于小麦的收割和晾晒,那下周晴好天气能否继续?能否给抢收麦子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呢?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下周我省大部分地区晴,有利于小麦的收割和晾晒。直到周日前后,全省会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北部地区的降水较明显,对处于收割及晾晒的小麦影响较大。

  记者了解到,下周的前中期我省北中部地区有中度干热风天气。周内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因此,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2℃,其他地区24℃~25℃。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将再攀新高,北中部35℃~37℃,其他地区33℃~35℃。

  据了解,下周一(4日)前后,受弱下滑槽影响,全省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短时小阵雨。下周日(10日)前后,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阵雨、雷阵雨天气过程,北部地区降水稍明显。这也就意味着,下周高考期间,我省的天气以晴热为主。

编辑: 彭华

河南近期降水频率下降 趁晴天赶紧收麦子吧

核心提示|进入夏季,更热更多雨了,天气也任性起来,时而晴时而雨。根据预报,周六我省的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五地区有分散性短时阵雨、雷阵雨。直到周日前后,全省会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北部地区的降水较明显,对处于收割及晾晒的小麦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