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振兴乡村教育]" /> 央广网

潢川:通路 通车 通人心

2018-05-15 15: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5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 河南台 赵勇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潢川县是国家大别山片区贫困县,也是全国44个交通枢纽中的唯一县级城市。

  习总书记提出四好农村路建设,但运营好是全国难题,“开的通,留不住”老百姓不满意。潢川先行先试,前期投入2个多亿进行农村公路改造 ,科学论证,公开招标,政府财政每年拿出500万(潢川贫困县)每车每月补助1万元,保证车况车次安全,老百姓出门乘车无论远近均1元钱。既保障满足老百姓出行需求,实现从走的了向走的好转变共享发展成果,又助力沿线产业,振兴农村经济,刺激农村物流,实现稳定脱贫。

  201712月,潢川县全面正式开通了村村通客车,实现了农村公交化目标。从成立“村村通客车”运营企业,到购买41辆专营客车实行公车公营、独立核算,再到县财政承担每年近500万元的通车补贴,终于实现了全县每村每天8-9次班车停靠,每人乘车1元钱。县政府按客运线路经营期限,签订8年购买社会服务合同,达成了单车月营运里程不低于2500公里,年运营里程不少于30000公里的约定。

  春末夏初的豫南打的,处处生机盎然,通村公路也悄然改变了容颜。升级县乡道,拓宽通村路,改造危桥梁。目前,潢川县80%以上村路宽度达到4.5米以上,能够满足6米以下客运车辆通行,272个行政村通村客车线路总里程达1294公里。日运营164个班次,基本形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行政村为节点、覆盖全县所有乡村的通村客运网络。每人乘车1元钱,以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常态化为目标,摸索出了四好农村路运营好的新路子。

  通车、通路、通人心。已举办两届樱花节的仁和镇连岗村,在异地扶贫搬迁后,因为通路、通车,带火了乡村游,带出了热线班车。一辆辆小巴车穿村而过,为农民致富增添了新路子,也为周围居民休闲找到了好去处。

  村文化广场附近的牌坊下,86岁的刘大爷从到站停靠的客车上走下来,他说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到村里的客车一天有四五班,不管去哪儿都是一块钱,出去赶集、到邻村看朋友,都不用愁咋去了。

  村村通客车,通的是车,到的是家,振兴的是乡村。“从7米到15米的大道通了,扶贫政策和移民政策支持着我们的生态旅游乡村游的快速发展,节假日客流量最大时候达到3万人。那时候,就要限制旅游车辆进村,全靠咱的村村通客车哩!”连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家金如数家珍地说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现在我们这里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路宽了,人多了,效益也就上来了。”

  “我是2015年打工回乡看到了乡村游的潜力,动了开游船生意的念头。路通之前的周末的营业额一百多,路通之后就到了一千多。现在不仅路加宽了,村村通客车还拉来了附近乡镇的乡亲,周末挣个三、四千不成问题!”连岗村的村民刘峰说起自己经营的六艘游船时语气里满是自豪和幸福。

  车是通了,但能不能长久,我们还是有些担心。虽然客车通到了村里头,村民们喜笑颜开,但不少人内心仍在打鼓。

  如何找准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平衡点?潢川县展开了多种途径探索——

  科学规划线路。在乡村客车线路规划上,每乡设置2~3条通车线路,每条线路覆盖3~5个村,前期租赁小型客车逐线试车运营,检验道路通畅、行车安全、市场客流、行车里程、运营成本等情况。通过逐村试车和路网优化,全县设计优化线路37条,沿线布点、以线串面,实现真通实达,村村开通。  

  科学确定财政奖补。通过核算,我们测算出单车月运营成本在1.3万元左右,最终确定给予运营企业每月单车1万元的财政补贴标准。潢川县副县长沈伟说,这一方面保证企业刚性支出需求和长期稳定运行;另一方面,迫使企业开拓市场,挖潜增效。目前,县财政每年补贴企业运营497.5万元,确保沿途乘客享受1元钱的公交票价。

  在该县村村通客车动态监控中心,可对车辆情况实行4G实时视频监控,以此收集统计车辆运行轨迹、运行频次、GPS上线数据等,作为单车考核和补贴发放依据。据悉,相关部门还每季度组织人员深入乡村,采取问卷形式,开展民意调查,对考核评价较低的车次,扣除补贴资金,并予以一定的惩罚。两者合考保证了政府补贴钱有所值,群众满意。

  对于传统客运企业来说,由于公路旅客运输中的长途客运持续低迷,亟需开拓新的客运市场。作为潢川县村村通客车运营企业,恒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成运认为“‘村村通客车是企业的转型机会,我看好企业的发展

  群众口碑带来了人气,产业发展带来了效益。

  “以前我们去镇上只能坐三轮车和面包车,少的时候5块,多的时候要15块,春节就更贵了。去趟镇上就算是自己骑电动车,一来一回也要将近2个小时,不方便不说还不安全。”双柳树镇刘洼村的叶仙琴在镇上超市工作,自从有了村村通客车,她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咱潢川的村村通客车,每天定时定班,不论远近,上车就是1块钱。不光我们,还有村里的老年人都更愿意出来看看、走走了,真是方便、安全的很呀!”

  筑路通车促进了人货流通,催动了内在发展。“河南老字号”光州茶叶把生产车间建在了仁和连岗村;公交班车联合快递企业,丰富“农村淘宝”等电商发展;乡村旅游、农家采摘、休闲垂钓、有机蔬果……丰富的资源催生着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潢川的村村通客车真正打开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拉近和缩短了城乡距离,构建了美好乡村环境,有效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带来活力,为广大农民工作生活出行带来方便。

编辑: 彭华

潢川:通路 通车 通人心

[河南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振兴乡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