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振兴乡村教育 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

2018-05-13 12:3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1日,教育部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我省早谋划、优布局、补短板,强力推进两类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有关情况。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尤其是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撤点并校”,提出学校撤并原则上只针对生源极少的小规模学校,并应有适当的过渡期。
  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数量和在校生数量均居全国第一,现有乡村义务教育学校1.49万所,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59.97%;乡村学校在校生462.21万人,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32.75%。为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我省在调研基础上提出“十三五”期间,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的寄宿制学校,今年全省将改扩建或新建900所寄宿制学校。
  资金方面,从2017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对完成改扩建或新建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进行奖补,2017年已奖补农村寄宿制小学330所。2014年~2017年,全省集中“全面改薄”资金259.45亿元,对农村薄弱学校规划保留的两类学校进行改造。(记者 周晓荷)
编辑: 彭华

振兴乡村教育 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