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供个性化指导 河南高中逐步推进"导师制"

2018-05-02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26位中科院专家受聘郑州中学,成为该校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80名学生的导师,将给予学生全过程、个性化指导。近年来,在新课改背景下,我省不少普通高中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各有特色的“导师制”逐渐落地生根。

  此次受聘的26位中科院专家,研究领域涉及微生物、纳米、基因、环境、材料、生态等。“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通过研究课题等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科学导师、学习导师、人生导师。”导师代表谢文辉说。

  据悉,除了郑州中学,我省还有部分学校也在进行“导师制”探索。郑州外国语学校从2017年开始在高中一年级试水“导师制”,从教师、知名校友、家长中选拔出导师133名,参照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一名导师负责带10~15名学生;开封高中在国际部推广“学业导师”和“德育导师”双导师制度,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指导。

  导师制在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上起到重要作用。但也有人担忧:这些导师本身科研和课程负担较重,能否真正起到“导”的作用?对此,各学校也有相应的安排。

  郑州中学专家导师将通过微信、QQ群等与学生保持长期联系;导师将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成长情况;每周师生要通一次电话,交流学习、生活情况;假期游学期间,导师需带领学生参观中科院或者其他高校实验室;同时,还将帮助学生做好职业和人生规划,并给予相应指导等。

  郑州外国语学校制定了“导师制”实施方案,据该校德育处主任孙秋浩介绍,学校通过导师工作制度和考核方案等,真正让导师起到“导”的作用。(周晓荷)

编辑: 汪宁

提供个性化指导 河南高中逐步推进"导师制"

4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26位中科院专家受聘郑州中学,成为该校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80名学生的导师,将给予学生全过程、个性化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