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体育考试20日~25日进行][河南整治择校热] " /> 央广网

河南教育厅发通知“十条严禁”规范招生

2018-04-20 08:51: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通知,严格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再度为奥数等竞赛划红线: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以奥数为首的各类竞赛,被接踵而至的禁令牢牢圈住。斩断了与升学关联的奥数,回归以激发学习兴趣为主的数学学习。更多的家长也意识到,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拓展能力,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发布十条严禁“红线”规范招生

  近日,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各地须严格执行“十条严禁”招生纪律,明确提出: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等。

  其中,再度为奥数等竞赛划红线。在此之前,教育部门已经多次对奥数等竞赛下禁令。

  3月,教育部发布通知,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4月,教育厅再次发出通知,严禁任何组织和学校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

  现象红线外,让奥数回归本真化

  教育部门划定的红线,斩断奥数等竞赛与升学的关联,奥数等课外培训开始逐渐恢复原本的模样。

  一位不愿具名的班主任表示,真正的奥赛并非适合所有学生,而是适合学有余力、有兴趣、有特长的孩子。“现在,国家大力整顿相关问题,正是还奥数真面目的机会,把奥数拉回到原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正确轨道上。”

  以往,“被裹挟着”投入奥数培训,如今,却成了不少家长的自愿选择。

  “取消加分是好事,这样就不用强迫孩子去上奥数补习班了,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程度,给他报一个辅导班,学习起来也不会太累。不然总是跟不上,孩子也就丧失对学习的兴趣了。”

  走访中,不少家长表示,竞赛与升学无关,对于孩子而言就是公平。即便如此,也有部分家长表示会给孩子报奥数等课外培训班。“不求别的,主要是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甚至是读题能力,这些能力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专家 与升学脱钩后,奥数该如何学?

  采访中,不少教师和业内人士表示,奥数教育应回归理性。

  一位有着十多年教学经验的数学教师刘老师表示,只要正确地学习,不管是奥数还是普通数学,都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是真正的奥数训练,对于适合的孩子而言,培养思维创新有很大帮助。“现在,家长们已经意识到盲目给孩子报奥数班意义不大,只会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家长更加倾向于给孩子报适合的班。有些小学曾经学习过奥数,现今已上初中的孩子们也反馈,初中的数学学习,几乎用不到奥数。”

  那么,面对这样的大环境,奥数要不要学,该如何学?

  刘老师表示,以数学为例,奥数其实并没有那么高深,只是相对而言较难的学习,但对于能够接受的孩子,就只是另外一个思路,并不难;但如果孩子接受程度差,就选择一般的学习内容,掌握基本内容,主要还是锻炼思维方式和逻辑能力。

  为此,他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外补习内容时,首先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在此基础上,根据孩子的能力进行选择。“但无论如何选择,都不应该以短时间内提升分数为目的,而是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拓展能力,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编辑: 彭华

河南教育厅发通知“十条严禁”规范招生

[中招体育考试20日~25日进行][河南整治择校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