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人将可以在家门口注册商标 已有8个受理窗口

2018-04-04 08:3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人将可以在家门口注册商标了!4月3日,商标局调研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省工商局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郑州中心”)已于近日正式获批,这是继北京、广州、上海、重庆之后,全国第五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

  商标局副局长王培章在会上介绍,郑州中心将接受商标局委托,承担起全国商标审查业务中150万件左右的业务量,极大减轻商标局商标审查压力。

  “郑州中心正式运营后,将‘一揽子’解决企业商标申请、受理、审核、发证事宜,实现‘就地审查、就地发证’,河南及周边省份商标申请人不用再跑到北京,办证时限也将至少缩短3个月。”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在会上说,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措施,郑州中心的成立将极大激发河南省企业创新活力。

  河南省对设立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高度重视,目前已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加快进度,全力以赴,确保郑州中心如期建成、投入使用。“作为中部六省乃至整个华中地区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郑州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王培章说,希望郑州中心融合创新,提供更加优质的商标注册服务,将中心打造成全国商标示范窗口和商标品牌孵化基地。

  另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有8个商标受理窗口,分别位于洛阳、开封、驻马店、郑州、安阳、信阳、南阳、三门峡等地,企业和群众可就近咨询,或提交申请文件,进行形式审查;窗口同时受理文件寄发,并接收和发放商标局下发的各类文书。

  “目前,河南省企业虽可就近申请商标,但资料还要发到北京审核、发证,周期较长。郑州中心建成后,这些事项均可承接办理,将极大方便河南省及周边省份企业。”马林青介绍说。

  相关链接

  办事省时仨月带来利好三重

  □本报记者孙静

  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郑州中心”)近日正式获批成立,成为全国第五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

  商标局对在京外城市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考核要求较高,申请城市竞争激烈,全国第五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缘何能花落郑州?又将对河南省发展带来哪些利好?4月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

  截至2017年底

  503.2万户

  全省市场主体达到503.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44.8万件

  河南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已达44.8万件,较上年底增长25.84%

  20.84万件

  河南省2017年商标申请量达20.84万件,较上年增长61.5%

  中心落户郑州源于河南省“双重优势”

  “河南省商标品牌发展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是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地郑州的重要原因;此外,郑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枢纽优势,中心落户郑州将给中部省份带来‘共享利好’。”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如是说。

  近年来,河南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迅猛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503.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区域活跃度指数71.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市场主体的高速增长,为商标注册和培育提供了巨大潜力,客观上也要求更加完备的便利化商标注册服务。”马林青说。

  此外,河南省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发展,先后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等多个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截至去年底,河南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已达44.8万件,当年商标申请量达20.84万件,分别较上年底增长25.84%和61.5%,居全国第九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与此同时,郑州交通枢纽优势日趋明显,作为中部六省唯一设立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省会城市,也是国内外企业聚集交会之地;随着“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基本形成,周边省份企业或群众来郑办理业务也将更加便利。

  郑州中心将为河南省带来“三重利好”

  “中心落户郑州后,最直接的利好,就是为申请人降低时间成本。”据省工商局副巡视员王船起介绍,在中心成立以前,河南省群众申请商标最便利的方式,是到位于洛阳、郑州、三门峡等地市的商标受理窗口办理注册。

  “但窗口功能十分有限,只负责咨询和受理,材料还需快递到北京办理,这中间就占用了很长时间。郑州中心以后可就地办理,为申请人至少省去3个月时间。”王船起说,这也将为商标申请人赢得保护商标的更多主动权,同时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除了立刻看得见的好处,马林青告诉记者,郑州中心的成立还将直接服务于河南省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对河南省培育自主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马林青认为,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建立,将助力河南省构建开放大格局,吸引更多国际国内创新型企业在河南融合发展。

  “‘三区一群’正有力推动河南省尤其是郑州构建国际融合的发展局面,随着国际协同创新项目的不断涌入,资金流、人流、设备跨境流动,必将产生更多以商标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业务,而郑州中心的建立将为此保驾护航,河南省也将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商标知识产权集聚中心。”马林青说。

编辑: 彭华

河南人将可以在家门口注册商标 已有8个受理窗口

商标局副局长王培章在会上介绍,郑州中心将接受商标局委托,承担起全国商标审查业务中150万件左右的业务量,极大减轻商标局商标审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