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棚户区改造品质][麦季一亩2个工照样好收成]" /> 央广网

河南六成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

2018-03-27 08:34: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我们村2000多亩坡地改成梯田后,这两年地力不断提高,小麦产量比原来翻了一番。一些农业公司相中我们的土地,纷纷来村里租地,发展特色农业。”3月26日,鲁山县马楼乡山岔口村村委会主任李红兵说,“我现在吃上了‘商品粮’,一家三口人的地都流转给了农业公司。”

  李红兵所在的山岔口村山多地少,村民就在山坡上开荒种地,可惜水土流失厉害,土层越来越薄。2015年,鲁山县对包括山岔口村在内的5个行政村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250万元,改造坡耕地5000亩。

  像鲁山县这样的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我省一直在稳步推进。省水利厅副厅长武建新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和整修塘坝、谷坊、水窖等小型蓄水保土工程130余万座(处),修建梯田60多万公顷,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3万平方公里,全省6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水土保持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坡耕地改造成梯田后,原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地力逐渐恢复。“原来每亩小麦能收四五百斤,现在能打千把斤。”李红兵说。“截至去年底,鲁山县已改造坡耕地2.1万亩,今年准备再改造4000亩。”鲁山县水利局水土保持股股长赵广阔说。

  武建新说,党的十八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先后在黄河流域、长江上中游、淮河流域、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我省累计建设小型蓄水保土工程9.2万座(处),修建梯田1.8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80平方公里。

  据介绍,我省剩余水土流失待治理面积,主要分布在伏牛山、太行山区和桐柏山、大别山区。根据省政府批复的河南省水土保持规划,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每年需要投入约12亿元。

  省财政积极实施水土流失治理补助政策,逐年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用于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土保持领域。近年来,不少返乡创业者承包山林,发展特色农业,比如在大别山区发展油茶,在伏牛山区发展猕猴桃种植等,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实现了水土流失治理。(记者 高长岭)

编辑: 彭华

河南六成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

[提升大棚户区改造品质][麦季一亩2个工照样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