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羊倌”——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村民曹建新发起成立养羊合作社帮扶乡亲脱贫致富(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荥阳2月8日消息(记者 汪宁)三岁时触电失去双臂,小学二年级辍学,为了养活自己,他从12岁开始放羊,一干就是20多年。他学着用嘴写字,用肩挑水,用脚洗衣服。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引导下,他克服自身困难、自强不息,不仅自己脱贫,还发起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帮扶乡亲脱贫致富,成为脱贫致富的楷模,成为带领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的“领头羊”。热心肠的他,曾三次主动要求退出低保,腾出名额给更需要的人。如今46岁孑然一身,他却乐善好施帮助别人,他就是被称为“无臂羊倌”的河南省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村民曹建新。

  

  曹建新在肩膀的配合下用扁担挑水(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提起曹建新,新沟村村民人人称赞,连附近十里八乡的人都无不佩服。曹建新自幼失去双臂,但他身残志坚,从不向命运低头,用自强不息、乐观向上谱写出一曲壮美的人生之歌。

  自创养羊诀窍:军事化管理 不扬鞭就能掌控羊群

  20多年的放羊经历,让曹建新早就摸索出一套军事化管理羊群的方式。“不用扬鞭,只要发出不同的叫声,羊群就会乖乖听话。要是遇见不听话的,我就用脚掌向远处丢一块土疙瘩,向羊群发出警告。”曹建新说,每天早上他都会准时上山放羊。

  虽然失去双臂,做起事情来有些不便。但给羊解渴、喂饲料,也都是由曹建新一人操办。为让羊群解渴,他用肩挑将水桶放在水管面前,脚趾熟练地拧开水龙头等水接满后,再用下巴夹住桶柄,在肩膀的配合下,挑起扁担将水送入羊圈旁的水槽中。

    为了让羊吃的更好,他有时出门放羊在外一天,中午饿着肚子不吃饭。他说一天两顿饭也能过。不仅不带饭,他也不带水,他说以前早上带水很快就喝完了,没有手也不好带水,索性他就不再带水上路。

  

  在肩膀的配合下,曹建新将水送入羊圈旁的水槽中。(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无臂羊倌”——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村民曹建新身残志坚(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身残志坚、脱贫带贫 曹建新成家乡群众“精神标杆”

  2006年,河南省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身有残疾、家庭困难的曹建新被汜水镇纳入低保范围。卖羊换钱,再加上低保补贴,他的日子尽管艰苦,但一天天好起来。

  2016年,河南省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积累了丰富养羊经验的“无臂羊倌”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利用扶贫资金扩大生产,羊群规模突破百只,当年收入逾3万元以上,在2017年顺利脱贫。

    2017年,曹建新响应国家号召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下,他的养殖合作社日益壮大,不仅解决家庭贫穷问题,还解决了多名因为生病“返贫”的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成为村民们羡慕的对象。三辞低保,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豁达向上的曹建新先后荣获“感动荥阳十大年度人物”、 “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 “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等诸多荣誉,成为乡里的名人和精神标杆。

  从30年前的两只羊,到现在100多只羊,曹建新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在,他一年能有两三万元卖羊的收入。

  

  没有了双臂,练就用肩膀配合用铁铲给羊喂饲料(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三退低保:把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

  曹建新的低保证是2005年9月镇民政所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给他办了低保手续。作为一级残障人士,曹建新完全可以享受低保政策,但是他却三次交出了低保证,要求退出低保。

  曹建新说:“我还能放羊养活自己,我想把名额留给更需要的人。”

  曹建新为人善良,助人为乐。为了解决群众吃水困难,曹建新曾把刚卖羊的500元钱送到村民组组长的手中,以解眼前之急。

  自己过得紧巴巴,为啥还要帮助别人?曹建新说,自己也是从困难中走过来的,知道是啥滋味,所以当别人遇到困难时,就也想拉一把。

  得知四川雅安地震消息后,曹建新徒步走了十来里路跑到汜水镇民政所捐钱。民政所工作人员看到他后,惊讶地问:“建新,你咋也来捐钱了?”而曹建新却回答:“我看了电视,觉的他们太可怜了,当兵的都去前线帮助了,我也可想去救灾,但是我没条件去,就只能来捐点钱。”

  

  “无臂羊倌”曹建新(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用嘴练书法 成立养羊合作社帮助更多人

  在曹建新的屋里,摆放了很多书法作品。曹建新说,闲暇之余,他喜欢用嘴咬着毛笔练习书法。

  

  用嘴练书法(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为啥喜欢练书法?他说,村里有人说他只会放羊,没文化,为了赌这口气,他用嘴拿起了毛笔。当时他觉得写字有什么难的,不如干活难。结果写一个笔划就写了一个月。

  这样一写,一下子写了十多年。他的书法作品苍劲有力,一如他顽强的人格。他的作品“自强不息”获2005年郑州残联收藏及残疾人人才展示会三等奖。临近春节,曹建新熟练地噙住毛笔,蘸上墨写下一个个大大的“福”字。

  

  曹建新获2005年郑州残联收藏及残疾人人才展示会三等奖等奖项(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2017年8月份,曹建新注册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一共有4户村民加入到他的合作社,大家共同出资20万元,他出钱最多,合作社共存栏500只羊。

  2018年曹建新的梦想是通过养羊合作社,将自己多年来的养羊经验分享给大家,帮助困难的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曹建新用嘴写下的书法作品——“自强不息”(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2017年,曹建新成为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农民人物,还被评为“2017温暖郑州十大民生人物”等称号。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没在乎这个名誉,但当他站在舞台上的时候,他开始想为什么会让一个残疾人站上舞台,他感到一个人肩上的责任,他不但要活好自己,还要努力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