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最美社区”民俗活动齐上阵:共迎和谐中国年

2018-02-06 10:2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6日消息(记者 汪宁)新年马上就到了,为了让居民们觉得更有年味,洛阳市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正在热闹非凡地举行读书、写春联、做糖葫芦、画牡丹、剪窗花等传统民俗活动,而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该社区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2月5日上午,记者一走进社区,就被浓浓的年味包围了。

  据了解,洛阳市涧西区重庆路第二社区,是“一五”时期建设的全国重点骨干企业洛阳矿山机械厂(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居民区,所处的二号院是焦裕禄同志在洛阳工作期间曾经居住生活过的地方。

  近年来,涧西区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探索中首创“四位一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平台涵盖了社区党建、三社联动、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内容,覆盖了街道和社区各项的业务,可实现“前台一口受理、部门协同办理”的工作模式,让居民办事更方便,减少社区负担,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跨门槛、少走一道程序。

  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王梅告诉记者,服务平台以多种方式呈现,有手机客户端、PC端、热线电话,针对老年人无法使用的问题,我们增设线下服务,派专人带着平板电脑上门为老人服务。

  走进社区书画院,几位书画爱好者正在专注地画牡丹的场景映入眼前。68岁的书画院志愿者刘峰喜笑颜开地指着已画好的牡丹画对记者说:“这些都是书画院志愿服务队画的,一共有二十多位志愿者,在陈素贞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画牡丹,作品都送给了社区居民、市民和游客,他们很喜欢,我们也很开心,很幸福!”

  刘峰介绍,社区志愿服务队除了有书画院服务队,还有合唱团服务队、小乐团服务队、戏曲服务分队等,“这些分队通过志愿服务,倡导助人为乐,增进邻里感情,营造更加和谐的社区氛围!”

  为搭建邻里沟通平台,倡导邻里互帮互助,社区还创办了“邻里节”活动,累计吸引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帮扶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社区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洛阳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

编辑: 张航

【网络媒体走转改】“最美社区”民俗活动齐上阵:共迎和谐中国年

新年马上就到了,为了让居民们觉得更有年味,洛阳市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正在热闹非凡地举行读书、写春联、做糖葫芦、画牡丹、剪窗花等传统民俗活动,而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该社区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2月5日上午,记者一走进社区,就被浓浓的年味包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