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蔬菜价格稳中上涨][郑州推广使用电子车票]" /> 央广网

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业务 井喷式增长

2018-01-29 09:01:00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业务 井喷式增长 两年半完成进出口逾1850万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2015年的74.6万单到2016年近190万单,再到2017年飙升至近1600万单……自2015年6月开展跨境业务以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和货值呈现井喷式增长,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昨日,从该区口岸局传来一组喜人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区共完成跨境进出口1853.6万单、货值14.53亿元,缴纳税款7000多万元。

  该区口岸局负责人列举了一组不断攀升的数据:2015年,全区完成跨境进出口74.6万单、货值8889万元。2016年完成跨境进出口189.42万单、货值2.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倍、2.87倍,在全省业务中占3.3%、3.8%。2017年完成跨境进出口1589.58万单、货值11.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倍、5.8倍,在全省业务中占17.6%、9.9%;出口1347.16万单,货值6.74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量的76.45%和82%,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综试区中名列前茅。

  支撑这些数字不断飘红的动力来自哪里?

  该区在全国综保区内率先打造“9610”跨境出口模式,破解跨境出口路径难题,引发业务单量井喷式增长,去年日均出单量达5万单,高峰时达40余万单。去年以来,该区口岸局全力组织电商企业到义乌、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招商,并协调机场集团和航空公司,帮助企业开辟货运包机专线。目前,大连京猫、河南龙库已开通“郑州—台北”“郑州—拉脱维亚”两个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专线,形成航线优势,拉动航空物流迅猛增长。去年共运行全货机包机37个班次,完成出口商品394万单、货值1.79亿元、重量400余吨。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郑综保区在河南电子口岸系统平台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已达338家,涵盖平台企业、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跨境电商产业链。在进口业务中,该区口岸局引入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淘宝全球购等全国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其中,京东全球购完成130.56万单、货值1.63亿元,占进口业务单量和货值的59%和49.8%。在出口业务中,引入了大连京猫、河南龙库、顺丰速运等多家支撑型平台企业;河南龙库完成614.57万单、货值4.17亿元,占出口业务单量和货值的55.9%和70.3%;大连京猫自去年9月开展业务以来,共完成77.8万单、货值3887.4万元,占出口业务单量和货值的7%和6.5%。

  为打造快捷通关机制,新郑综保区海关探索实行“不征不退”和“出口退税”的跨境出口业务模式,将通关效率由原来的3~4小时缩短至40分钟。相关单位持续优化清单生成和申报规则,使系统数据处理能力由70单/秒提高到500单/秒,效率增加6倍。2016年以来,该区专门出台“三免一减两补”扶持政策,从仓储租金、商品检测费、平台信息使用等方面进行减免,并按照单量进行奖励,发挥政策杠杆作用。

  该区还坚持以B2B模式为发展重点,鼓励中兴供应链、上海驿初等企业利用上游采购资源和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开展B2B业务,以成本优势带动中小型电商企业落户综保区发展。同时配合部分企业在空港跨境、中部电商产业园、部分社区商店,开展保税商品线上和线下交易融合发展,尝试跨境电商销售新模式。(记者 成燕)

编辑: 张航

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业务 井喷式增长

[上周蔬菜价格稳中上涨][郑州推广使用电子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