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工作][16高校自主招生只面试]" /> 央广网

平顶山:教育扶贫消融贫困“冰花”

2018-01-25 10:0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校园平展宽敞,配套设施齐全;教室里温馨和谐,老师手把手地解疑释惑;放学铃声刚响起,食堂里热腾腾的丰盛饭菜出了锅……行走在鹰城大地贫困地区的校园中,处处能感受到教育扶贫为孩子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消融了乡村孩子头顶的“冰花”。

  回望近年来平顶山市教育工作发展历程,全面改薄、春风行动、营养餐等词汇频繁出现,见证了平顶山以教育为本、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路上走出的一串串铿锵有力的足迹。

  旧貌换新颜全面改薄提水平

  “投资200多万元的教学楼将于春节前竣工验收,投资55万元的操场即将建设。”1月23日,叶县田庄乡实验小学校长刘军辉告诉记者,自2010年以来,学校先后投资400多万元用于校舍改建,如今旱厕变水厕、瓦房变楼房,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全面改薄”)工作是国家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现脱贫攻坚的重大教育工程与民心工程。作为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辖市,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2014年启动“全面改薄”工作,要求五年内完成全部任务。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平顶山市及各县(市)均成立了由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市教育、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改薄”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领导全市“全面改薄”工作。同时,采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方式,将全市270个项目学校纳入作战图,倒排工期,细化台账,全力推进工程进度,把控工程质量。

  搭乘“全面改薄”的快车,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校舍类五年总开工、总竣工面积分别为57.22万平方米、49.25万平方米,总开工率、总竣工率分别为128.99%、111.02%,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成为第一批通过验收达标的省辖市。

  扶贫先扶志春风行动惠师生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和你有着一样的经历,黑暗的岁月里,更需要艰苦地拼搏……”收到市城区凌云路小学胡喜洋老师的这封信后,鲁山县下汤镇第七小学的岳宴妃同学不再经常请假了,学习劲头更足了,成绩也有了提升。

  对口支教、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生活资助。这样的帮扶活动,随着春风行动的实施,在平顶山全市贫困地区的学校中蔚然成风。

  去年6月,平顶山市教育局启动“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通过3年时间,对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省级贫困县叶县两地区100所薄弱学校、1000名教师(校长)、10000名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全面提高被帮带学校、教师(校长)的办学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乡村教师队伍能力素养,全面助推贫困家庭子女快乐成长、立德成才。

  活动中,200所帮带与被帮带学校的校长签订了帮带责任书;1018名教师(校长)实行了“一对一”对接,制订了被帮带教师(校长)三年个人发展计划;亲情关怀、心理辅导、学业指导等不同形式的帮带活动温暖了孩子的心。

  为配合“春风行动”活动开展,平顶山市教育局将“两区”支教和农村学校校长到市城区学校挂职锻炼两项工作纳入到“春风行动”中。选派88名帮带学校教师,开展为期1年的对口支教,选取15名被帮带学校校长,到城区学校挂职锻炼。同时,继续开展“名优教师百人千场送课下乡”活动,先后辅导授课663节,培训教师1174人/次,集体教研2111人/次。

  “吃饱”转“吃好”营养改善强体质

  “周一,大米炒菜;周二,卤面;周三,肉丝烩面……”在鲁山县下汤镇第四小学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公示栏中,一周带量食谱一目了然。规范整洁的食堂、营养可口的午餐,如今已成为该县中小学的“标配”。

  作为一项重要教育扶贫举措,平顶山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抓紧抓好,对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的鲁山县,积极探索出学校食堂供餐、托靠大校供餐、家庭托餐等灵活多样的供餐方法。

  为真正达到“营养改善”效果,防止产生“挤出效应”,鲁山采用“4+1”标准模式供餐:即在国家补助资金4元钱基础上,由家长再投入1元钱。各学校制定午餐带量食谱,基本做到饭菜不重样,让学生们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实现营养搭配均衡。

  平顶山市教育局还指导鲁山县制定了《鲁山县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食堂账目统一纳入学校财务,实行日清、周结、月平衡;建立营养餐食材询价系统,确保食材价格公开、透明、合理;严把食品原材料入口关,加强食堂管理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监控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截至目前,鲁山县已有154所中小学食堂通过标准化小食堂达标验收,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达12.04万人,实现了全鲁山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据鲁山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体质监测数据来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平均身高增长0.7cm,营养不良率降低1.9个百分点,体重正常率提高3.1个百分点,学生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教育是民生之基,牵动着千家万户;教育是民生之福,普惠着莘莘学子。平顶山市教育局局长邱红标说:“扶贫路上,人人有责。作为教育系统,我们利用行业优势,充分整合‘市、县、乡、村’‘校、师、生’多种资源,在为贫困孩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优等的师资力量、优质的营养饭菜同时,还强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去年我们共资助贫困生152659名,资助金额9969.2215万元,确保贫困群众享受国家资助‘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实现了基础教育扶贫全覆盖。”记者张建新本报通讯员张宏怡白秋津

编辑: 叶远

平顶山:教育扶贫消融贫困“冰花”

[豫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工作][16高校自主招生只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