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稳”中求“质”

2018-01-08 09:0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4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郑州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8.5%左右,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初步统计,2017年郑州GDP增长约8.2%。“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虽然2017年预计完成情况没有达到9%的预期目标,但今年指标设置不宜过低。”郑州市发改委主任杨东方说。随着上海汽车60万辆乘用车基地、合晶单晶硅等项目建成投产,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批新的增长点形成,8.5%的增速与郑州市的潜在增长率基本吻合,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8.5%的目标有助于增强“进”的动能,发挥郑州的引领作用。他说,在新旧发展动力转换期,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不现实。把目标定在8.5%左右,有利于各方面把精力更多地用到转变发展方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有利于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的贯彻实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郑州作为省会和中原城市群“龙头”城市,8.5%的预期增速与郑州的发展态势相匹配,有利于对内提振士气、凝聚力量,对外提高预期、聚集要素,体现了稳与进、质与量、长与短的统一,切合郑州发展实际。

  郑州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8.5%的目标有利于巩固“稳”的基础。稳增长的关键在于保就业,据统计,郑州市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带动约1.5万人就业,8.5%的经济增速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权威人士指出,郑州适当调低年度目标,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环境治理预留空间,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精力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着力在“质”的提升上下功夫,更加强调了质量效益和民生指标,比如税收占比达75%左右,城市就业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记者徐建勋 何可)

编辑: 叶远

郑州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稳”中求“质”

1月4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郑州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8.5%左右,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8.5%的目标有助于增强“进”的动能,发挥郑州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