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限行”成效初显 蓝天重现绝非偶然

2017-12-07 09:04:00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限行前两天以批评教育劝说为主,车主有异议,可以申请复议;全省一天少上路超200万辆车;限行首日郑州人一天少吸370吨雾霾……12月5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情况。

  据河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介绍,截止到12月4日18时,全省“削减”社会车辆流量约214万辆,劝导教育8412起,查处重型货车违法1176起、小型客车违法8858起。

  对于群众关心的违反限行规定咋处罚,姚占军介绍说,限行被查之后,交警会对车主进行提醒,将车放在附近的地方或单位、家中,当天不可再次开出。如果在罚单开出较短时间内,还未到达附近停车处就遭遇重复被查,车主可以出示之前罚单,交警根据罚单时间酌情处理,可以免除重复罚款。可以免除重复罚款的时间范围根据实际情况说明再行判定。但是,如果出现上班被查,下班依旧开车上路的情况,一定会进行再次罚款。如遇突发疾病紧急情况,车主可持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复议。

  随着“郑州蓝”再现,朋友圈“这证明了雾霾罪魁祸首是双号车”的调侃流传开来。姚占军说,虽然“双号车现象”可能是个偶然,但是,蓝天重现绝非偶然。除了天公作美,限行、限煤、封土等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蓝天“助力”。

  对于限行所带来的成效,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说,郑州限行首日,预估可减排颗粒物370吨,同时也使市区路面交通情况得以改善,周一早高峰常态化的拥堵几乎没有出现。此外,各地为配合机动车限行措施,也纷纷使出“大招”,在限行期间,采取增加发车频次、缩短高峰期发车间隔、增加社区发车密度等措施,保障公众出行。其中,郑州市公交增加2013车次,郑州地铁增加8列车上线运行,运能提升约20%。地铁和公交运力预计将增加近20万人次。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提醒,预计5日和7日、10日至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应加强扬尘控制,特别是对城区外围、停工工地和企业无组织料堆、灰堆等扬尘易发区域加强管控。

  王朝军介绍,省攻坚办结合各地冬季气象气候特点及污染源分布情况,排查出47个重污染区域,并制定了“一区一策”空气质量管控指导方案,24小时紧盯各重污染区域数据变化,随时调度督查指标偏高区域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重点区域内的每条道路、每个工地、每个企业、每个社区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巡查排查。

编辑: 张航

河南“限行”成效初显 蓝天重现绝非偶然

(尚明桢)限行前两天以批评教育劝说为主,车主有异议,可以申请复议;全省一天少上路超200万辆车;限行首日郑州人一天少吸370吨雾霾……12月5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情况。据河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介绍,截止到12月4日18时,全省“削减”社会车辆流量约214万辆,劝导教育8412起,查处重型货车违法1176起、小型客车违法885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