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违法不缴罚款 全省4546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2017-11-22 16:4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22日消息(王宁/文图)1121日下午,记者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已有4546人因违反了交规却不愿意缴纳罚款而被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

  据了解,今年1月份以来,全省法院与公安部门紧密协作,联合开展了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强制执行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1031日,各地累计送达催告书207514起,法院受理执行申请32714起,做出生效裁定24015起,强制执行10402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4546人。

  省法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介绍,近年来,随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和交警部门对机动车违章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交通违章行为大幅度减少,但仍有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是无视交通法规,酒后驾车、随意闯红灯、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后,不管不问,又不按期缴纳罚款。这种现象的大量存在,既破坏了法律的尊严,损害了公安部门的执法权威,又影响社会的安定。

  省法院执行局于去年1129日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省开展了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强制执行活动。针对已开具处罚决定书的道路交通违法,当事人在法定期限(6个月)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又不缴纳罚款的,各省辖市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9条和《行政强制法》第53条、54条、55条等规定,自期限届满之日起3个月内,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人名单,使其在出行、投资、置业、消费等领域受到联合信用惩戒。

  据公安部门反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接受交通违法处罚的主动性明显提高,绝大部分驾驶员在收到通知或催告后第一时间及时主动接受交通违法处理,一些地区甚至出现车主“扎堆”接受交通违法处罚的现象,在交警队门口排起了长队。

编辑: 张航

交通违法不缴罚款 全省4546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11月21日下午,记者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已有4546人因违反了交规却不愿意缴纳罚款而被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