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濮阳范县"夫妻档"第一书记:脱贫路上比翼飞

2017-10-11 08:2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1日消息 (汪宁 韩惊涛)近年来,濮阳市广大干部一直努力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为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不断努力,涌现出众多真抓实干、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先进典型。其中,有一对驻村第一书记王少一、张煜“夫妻档”进入我们的视线。

  夫妻俩一位是市政府法制办派驻到范县张庄乡后房村的第一书记王少一,一位是市信访局派驻到台前县清水河乡西孟楼村的第一书记张煜。两人是亲密夫妻,如今又同时担任“第一书记”,成了一对驻村扶贫的“比翼鸟”。

  “我骄傲,我是第一书记”

  2014年5月,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单位派王少一去范县张庄乡后房村任职第一书记。少一本身就是范县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来到后房村,一到村立即着手开展工作,先和村委一起座谈,大致了解了村里的情况,然后马不停蹄开始入户调研,白天,他总是喜欢穿着一双运动鞋,拿着一支笔,揣着一本驻村工作民情记录本,在入户评估识别过程中还不忘把每一户群众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存在困难、个人需求、意见建议认真详细地记录起来,形成一本小百科全书,做到对每一户群众情况知根知底,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晚上,他认真学习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流程及十三五期间国家的各类相关扶贫政策,为的是更详细的给群众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用好扶贫政策,使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正扶贫到村,准确帮扶到个人,以达到贫困村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的目标。开展精准识别入户评估工作期间,王少一同志对后房村的所有群众无论路程远近,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充分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精神,放弃休假,带领工作队员深入村屯农户开展精准识别入户评估工作,真正做到评估不漏一户、识别不少一人,顺利完成各阶段工作。在入户工作中,他非常关心群众疾苦,对发现真正生活困难的群众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调研中少一发现,村里致贫因素有以下几个:一是存在“等靠要”思想。二是思想保守,不敢放手谋发展。三是产业结构单一。四是技术资金缺乏。五是地理位置没有优势。

  针对存在问题,与村委一起研究,针对性的制定发展措施:建强班子,打造一支永久的扶贫队。驻村第一书记是有任期的,但是村两委班子是不会消失的。针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对照党的组织制度查摆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寻找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大大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少一深刻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要解放思想强脑子。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观念,他与群众面对面地谈心,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鼓励他们在政府的帮助下也要自主发力,共同摘掉贫困的帽子。同时,利用市政府法制办资源优势,积极协调科技局、人社局、农业局等相关单位,通过产业培育、就业帮扶、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活动,稳定脱贫;抢抓滩区扶贫搬迁试点机遇,彻底改变村中贫穷落后的生活面貌。少一同志与县乡政府积极交流沟通,张庄乡后房村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整体搬迁扶贫村。现在,村民都已搬入新建的千安社区,住的都是别墅洋楼,精神面貌大大改变,求发展的主动性更加强烈;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去山东安徽等地考察,鼓励村支部书记祝素华与前房村支部书记一起创办成立了范县顺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占地168亩,吸纳养殖户20余户,养鹅2万余只。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的后房村委,伴随着一条条扶贫路的延伸,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交通状况明显改善,高效农业迅猛发展;特色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自觉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看着老百姓生活环境一天天改善,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少一由衷的笑了:“我骄傲,我是第一书记”。

  “因为你是第一书记,所以嫁给你”

  王少一和张煜是相亲认识的,刚开始两人都很尴尬,当听到少一自我介绍是第一书记时,张煜不仅心动了一下,因为张煜是在安徽上大学,大学期间就十分敬佩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原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被他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在她的印象中,第一书记是踏实努力、出苦耐劳、责任心极强的人,这与她的择偶标准高度统一,因此对少一产生好感。后来,少一还打趣道:我们真正的媒人是“第一书记”。

  “走,到农村去,咱俩一起当第一书记”

  因王少一同志所驻村是黄河滩区搬迁扶贫试点村,工作任务较重,经常不回家,妻子张煜对此不免有些看法。于是少一回家就经常向妻子讲一些村里的事儿,说村里空气好,环境好:“春天杨柳依依,夏天荷花灼灼,秋天硕果累累,冬天白雪皑皑”,每每为村民办了点实事,或是给村里争取到了项目,回家后就眉飞色舞的向妻子讲老百姓怎样高兴,怎样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怎样在阅览室学习农业知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作为共产党员的妻子张煜也渐渐萌生了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在2016年4月份,妻子所在单位更换第一书记,妻子张煜在丈夫的支持下,不顾父母反对和不足三个月大的孩子,主动接下了扶贫工作任务,于是,张煜脱掉职业装,换上了运动服;脱掉了高跟鞋,换上了运动鞋,来到了西孟楼村。

  来到村里,从小在城市里生活的张煜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村委会连套像样的桌子板凳都没有,到处是灰尘,杂乱无章。村委会尚且如此,村内的脏乱差情况可想而知:村里没有下水道,只有旱厕,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遇到下雨天就更是泥泞难走。张煜的心凉了半截,回家就找丈夫哭诉,谁知,少一不仅没有安慰,反而严肃的说道:“村里的现实情况就是这样,体现你第一书记能力的时候到了,你要发挥你最大的力量改变这个情况,把村当家,把村民当家人,要像维护家一样维护村,像爱护家人一般爱护村民。扶贫,说大了是政治任务,说小了是良心事、积德事。只要我们走进群众心里,把群众当亲人,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于是,张煜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抓住这次锻炼的机会,坚守岗位,务实重干,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她沉下身子,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真实呼声,掌握群众的真正需求,透彻了解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人口比例等真实情况,与村“两委”班子积极沟通,召开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找准突出问题,坚持对症下药,真正从群众需求出发,实行差别化扶持措施,充分调动扶贫群众参与产业扶贫发展的内在动力。

  “就算找保姆,也要当第一书记”

  夫妻两人天天泡在村里,一心扑倒脱贫攻坚事业上,周末回家,张煜看到身患癌症,刚刚从天津化疗结束的婆婆躺着床上哄自己的小女儿时,不禁心疼的掉泪。晚上,她向少一说:“咱们俩都驻村实在忙不过来,孩子太小,婆婆自己还有病在身,本该咱们伺候她,现在还得连累她帮咱照看小孩,干脆我去给单位领导反映一下,我还是别当第一书记了,而且像咱家这种情况的,全市能有几个?”这一晚,少一彻夜未眠。第二天早上,他对妻子说:“夫妻同时驻村的,确实不多。可这正说明我们在群众和领导对咱俩的信任。咱就算找保姆,也要当第一书记”。

  为了支持两人的工作,少一的父亲主动辞去了单位主要职务,张煜的母亲也从主课教师换到后勤工作,他们认为孩子的选择是正确的,能为扶贫攻坚增砖添瓦,他们也很骄傲。他们总会自豪的说:我的孩子是第一书记!

  “相互扶持,干好第一书记”

  作为一对恩爱夫妻,王少一和张煜更多的是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帮助。然而,他们的人生经营中也不乏你追我赶、暗中较劲的桥段,有时还为扶贫工作意见不合而争吵。因为妻子是硕士研究生,丈夫扶贫期间不忘给自己充电,不但考过了中级经济师职称,还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在职研究生,为更好的服务扶贫工作筑牢了基础。最近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尤其繁重,在去村里的路上,他们俩互相提问各项扶贫政策,并探讨对政策的理解。在精准识别填写表格时,两人经常为了一个表格的数据计算方式争论不已,最后在多方请教确认后才会停止。大家取笑他俩:“又不多给你们一分钱,至于吗?”两人异口同声:“至于,因为我们是第一书记”。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看似群众邻里间一些普通的矛盾纠纷搞不好就会发展成大矛盾,成为影响村民生产发展,社会稳定的隐患”。王少一如是说,为了解决群众间的一些生活琐事而行走在田间地头,他从不抱怨苦和累,而是笑呵呵的说道:“鞋底的泥土有多厚,与群众的感情就有多厚。”他不畏惧基层工作的繁杂,认真做好台账、交心谈心和民情日记,详细记录村民家中情况,他用行动表明“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并非是一句口号。以“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用恒心、决心、热心和耐心为对后房村的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和村级全面进步等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张煜说:“驻村是人生一次宝贵的经历,也是展示人生价值的平台,我一定会尽自己的力量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让困难的群众感受到国家的关心关怀。”她深刻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制胜法宝,并始终牢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至理名言,经常入村串户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西孟楼的苑某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因年代久远导致房屋倒塌受损,了解到他家庭情况后,张煜及时向镇政府领导反映,并依据有关规定为苑某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指标,使苑某一家终于重新又有了一个家。每次张煜到苑某家跟踪走访情况,苑某总是要激动地拉住说什么也要留她在家吃了饭才让走。苑某动情地说:“是张书记给了我一个家,没有张书记我们全家现在还要窝在塌了半边的房子里呢。”

  提起王少一和张煜,后房村干部和西孟楼村干部都赞不绝口。后房村祝书记和房村长专门去市政府法制办送上锦旗,感谢少一驻村以来为后房村做出的贡献:为贫困留守老人协调附近厂区找适合他们的工作,解决了留守老人生活问题;为村中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为残疾人送来轮椅,让他们可以更方便的活动;为村里新挖机井,让村民灌溉田地不再辛苦;为村里配齐了桌椅、空调、电脑、打印器材等办公设施;积极给贫困户讲解各项优惠政策,为村里贫困学生争取应当享有的政策补贴。祝书记拉着市法制办王主任的手,几度哽咽:“少一可是个好同志,有一次他母亲因病住院,他正带领村干部考察项目,为了不耽误工作,依然坚守岗位。少一说:亲人病了可以让别的家人照顾,帮扶的工作停了,就会耽误全村脱贫的步伐。我帮扶时间有限,非常珍贵,在这几年里多付出一点,群众就会多受益一些,舍小家顾大家正是我第一书记们该干的工作和应尽的义务。”

  西孟楼村党支部书记苑仁良提起张煜就竖起了大拇指:“别看张煜年龄不大,本事可真不小。她人勤快,有空就走家串户了解情况,平时穿着也很朴素,一点架子也没有。还学会了一些本地话,她就是我们村的闺女,群众都很喜欢他。她来我们村后,给我们村制定规划,发展产业,可干了不少实事好事。她各方协调为村里垫了地基,盖起了村室,多少年来我们西孟楼村终于有个像样的村室了。”老苑书记感慨道。为给村里贫困户协调大病医疗保险报销事宜,她县里乡里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光伏发电项目全乡只有我们一个村做到贫困户全覆盖,今年年底,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能拿到现钱,张书记正协调我们参加养牛合作社呢,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苑书记骄傲的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王少一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优秀帮扶党员干部称号,张煜所在单位也成为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优秀帮扶单位。他们认为做合格的第一书记,就要体现在立足岗位、务实重干,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这就需要我们有干的态度、有干的能力、有干的劲头,紧紧围绕全村脱贫攻坚任务,沉下心来,俯下身子,想尽办法,攻坚克难,不达目的不罢休,在农村广阔的舞台上书写青春和人生。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花朵的事业是甜蜜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因为叶总是默默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他们说:第一书记就要有这种绿叶精神,为了盛开脱贫的花朵,为了结出小康的硕果,孜孜不倦的奉献着自己的荫凉。他们愿做脱贫路上的“比翼鸟”,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并蒂莲”。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扶贫;范县;第一书记;夫妻;濮阳

濮阳范县"夫妻档"第一书记:脱贫路上比翼飞

夫妻俩一位是市政府法制办派驻到范县张庄乡后房村的第一书记王少一,一位是市信访局派驻到台前县清水河乡西孟楼村的第一书记张煜。两人是亲密夫妻,如今又同时担任“第一书记”,成了一对驻村扶贫的“比翼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