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智慧医疗持续发力 无须转院就能远程会诊

2017-10-08 10:44: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动动手指,随时随地轻松预约专家号;足不出户,通过电话就能向医生咨询病情;一张就诊卡,各种检查结果、治疗信息等一目了然;通过互联网,无须转院就能实现远程会诊;利用自助终端,办卡、充值、打印检查结果等瞬间完成……如今,走进我市各大医院,随处可见“智慧医疗”的身影,曾经人满为患、就医流程复杂、反复排队的就医问题正在发生改变。近年来,我市各医院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医疗流程,创新医疗服务,打造出便捷、高效的指尖上的诊疗服务体系,发展成果令人瞩目。

  专家远程“把脉”

  让患者少跑路

  “之前为了挂专家号都是一大早就去医院排队,现在直接去网上预约挂号,既方便又省时。”家有重症患者的市民秦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看病越来越方便了。在全面医改的背景下,我市各大医院借助移动互联网积极改善医疗服务、改善就医体验。

  而预约挂号只是开展“智慧医疗”其中的一个环节。 “一方需求,八方支援。”2015年年底,河南省人民医院推出互联智慧分级诊疗服务模式,通过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工作,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基层老百姓身边。同时,还与UCLA(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梅奥诊所互联互通,搭建国际远程会诊平台,为疑难罕见病例提供远程会诊。目前,已有10万余名百姓受益。

  在互联智慧分级诊疗的帮助下,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甚至国内顶尖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 、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正在逐步实现。

  “三位一体”救援体系

  开启绿色生命通道

  有些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而且需要严格、紧急的治疗时间。如何节省急救时间,把握黄金急救时机?尽管我省各级急救站达到600多家,但由于各家急救中心设施、水平不一,一些地方群众在发生急病、重病时无法得到及时救治。

  为了给突发情况和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安全、有效的医疗保障,河南省人民医院以该院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体系为依托,建立了覆盖全省的航空医疗紧急救援网络——“空、地、互联网三位一体”救援体系,为急危重症患者开启了绿色生命通道。

  据介绍, 2016年1月19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建立了“中国紧急救援河南航空救援基地”,该航空医疗救援服务网络以郑州为中心、覆盖全省150多个位点。

  除此之外,96195综合服务平台也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构建智慧医疗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搭建双向转诊和急危重症患者转运绿色通道方面,96195综合服务平台负责24小时重症病人转运车辆调度、床位调配、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等,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向“基层”传经验

  “智慧医疗”的到来,不仅让就医体验日新月异、诊疗过程高效快捷,也为医院带来重重利好。

  日前,河南省(郑州)儿童医院正式通过HIMSS EMRAM(住院)六级现场评审,成为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2017年度第六家通过的医院。其中,该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是其通过评审的关键。

  “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在医疗方面日益凸显。医院能够顺利通过本次评审是医院近年来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稳步更新信息系统的结果。”河南省(郑州)儿童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以业务需求驱动为主,不断开发应用紧贴医院需要、技术标准领先的信息应用系统,实现了药品、输血、检验、检查等医疗业务流程闭环,医疗服务的智能化记录、提示、查询和监控,实现医院综合效率与效益的提升,在建成智慧儿童医院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接下来,医院将以“临床和管理需求驱动信息建设”,为患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为临床人员创造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信息化工作环境。

  不断优化自身信息系统的同时,我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也在探索打造一条更加快捷的道路。 记者走访发现,在省会各医院“智慧医疗”发展齐头并进之时,如何带动基层医院共发展共进步,也是我市各大公立医院的重要任务,不少医院通过线上影音互通的远程教学系统传授经验,开展远程培训、学术交流、适宜技术推广、典型病例分析、课件点播、手术录转播等,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服务能力。(记者 王 治)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远程会诊;课件点播;医疗资源;发力;智慧医疗

郑州智慧医疗持续发力 无须转院就能远程会诊

近年来,我市各医院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医疗流程,创新医疗服务,打造出便捷、高效的指尖上的诊疗服务体系,发展成果令人瞩目。据介绍, 2016年1月19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建立了“中国紧急救援河南航空救援基地”,该航空医疗救援服务网络以郑州为中心、覆盖全省150多个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