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委网信办在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多项活动网友热议

2017-09-21 13:2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人们对网络信息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强,信息安全问题越加突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成为重要且紧迫的任务。9月19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湖北、湖南、广东、海南等省通信管理局开展了中南五省跨区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以进一步提升跨区域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这是河南省委网信办在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参与的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此前9月16日,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九部门共同举办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展开。对此,网友认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个体安全、家园安全也就失去应有保障,就谈不上守护和提升人民的获得感。

  点击事实

  河南多项活动宣传网络安全

  9月18日上午,“2017年河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大家”为主题,为期7天,是我省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及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鲜活生动的案例展示,进一步提升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全民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和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问题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已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启动仪式上,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守住网络安全防线,需要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法》,让网络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网络安全倡议书,表示要自觉遵守国家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崇尚先进文化,尊重科学精神,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开展网络文化活动的精神源泉,从事品德高雅的网络文化活动,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坚持文明上网、依法上网、科学上网、理性上网,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的传播,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据了解,宣传周期间,河南省还将组织校园日活动、电信日活动、法制日、青少年日和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到9月24日。此外,从9月20日起,“一法一决定”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正式启动。这次活动由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大河网承办,为期一个月,参与活动的网友有机会获得最低1元的红包奖励,进入抽奖环节后,幸运的网友还将获得50元、500元、1000元甚至5000元不等的话费奖励。通过有奖竞答活动,向全省普及网络安全的政策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市民心声

  病毒防不胜防渴望多学安全知识

  今年5月,一起网络安全事故席卷全球,“想要恢复数据,请支付300比特币”蹿上微博热搜,刷爆朋友圈。病毒率先爆发在英国,全国上下16家医院内网被攻陷,电脑被锁定,黑客要求每家医院支付近400万人民币赎金,否则将删除所有资料。病毒持续扩散,我国不少高校反映教育网电脑大面积中了比特币勒索病毒,致使许多实验数据及毕业设计被锁,引起全民关注,网络安全问题一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于网络安全问题,大河网记者随机街采了部分郑州市民,多数人表示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实施能够令大家更清楚网络安全重要性,尤其能够针对生活中的不同层面去认识互联网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从而掌握防范技能。“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用手机,包括聊天、购物、存钱等等,都能通过手机来完成,但是这方面的安全问题确实不像电脑一样会有安全提示什么的,还真得多学习学习。”家住中原区汝河路家属院的李邢圳说道。

  在网上开淘宝店的林女士对网络黑客颇为怨怼,她告诉记者,曾经有购买自家店商品的顾客在支付时误入钓鱼网站,结果钱财被打劫,顾客把责任推给了店主,林女士无奈道:“网络漏洞防不胜防,我们天天提醒顾客小心钱财,黑客的锅我们不想背。”网络时代的无孔不入,将人们的生活一网打尽,多数受访者认为如何更好地“独善其身”也是一门学问,当下公众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正在潜移默化地提升。

  网聚观点

  治治“键盘侠”和“网络水军”

  @一人饮酒醉:中央网信办近期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指明跟帖发评论需实名制,终于能好好治治“键盘侠”和“网络水军”了,这有利于遏制那些不文明、不理性、不健康、不真实信息的传播。

  大河网网友“水中石头”:互联网把每个热点变成了一个数亿人盯着的大秀场。罗马大竞技场和皇马的伯纳乌体育场如此伟大,它的容量也不过十万人。而随随便便任何一个网络热点,都能够带动上千万乃至上亿的流量。与线下并行的线上空间,应得到合理肃清与管制。

  利剑出鞘依法打击网络犯罪

  @被白羊男拒绝:近年来,我国多部门联动,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等。继《网络安全法》推出,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我个人非常支持依法打击网络犯罪。

  大河网网友“宗师之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依法治理,依规治理,依标治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深切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网民也应做安全的“守护者”

  知乎网友“十步一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整个网络安全产业,从本质上来说,是国家战略层面的人才竞争。目前,我国已经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1所高校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大河网网友“道可道”: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个体安全、家园安全也就失去应有保障,就谈不上守护和提升我们的获得感。天天都应是网络安全日,社会各方要勠力同心,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周。诚如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这是一场全民保卫战。

  专家点评

  全社会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9月18日的“2017年河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网络安全学术讨论会。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安全学院院长杨义先,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监、首席安全专家李博分别作主旨演讲。杨义先认为,大数据时代给个人隐私保护带来挑战,在这个隐私趋于透明的大数据时代,手机的隐私安全更是不容忽视的,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李博在演讲中说,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威胁,相关工作者一定要沉着冷静,把技术和管理进行有机地结合,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提高对网络的认知,从而保障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

  9月20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胡玉文。他认为,如何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一直都是一个重要话题,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因《网络安全法》的首年施行而意义非凡。许多宣传教育的案例因为这部法律的实施而更加有根有基、有理有据。同样,《网络安全法》施行之后,也需要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也决定着网络安全问题随时可能因为新的技术、新的平台的出现而提出新的命题。比如,在即将到来的“支付刷脸”时代,许多来路不明的美颜拍照APP,就需要警惕,保护我们的肖像很可能意味着保护我们的财产;再者,对于诸多的互联网红包诱惑,亦可能存在钓鱼、木马病毒……所有这些,都需要让广大网民提高警戒意识,保护自己的隐私。

  “网络安全的构建,绝非一日一时之功。”胡玉文说,自2014年起,我国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亦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实习生 张楠)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钓鱼网站;罗马大竞技场;伯纳乌体育场;白羊男;皇马;大河网;网络安全法;守护者;木马病毒;道可道

省委网信办在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多项活动网友热议

省委网信办在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多项活动网友热议——共筑网络安全人人都是守护者,随着人们对网络信息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强,信息安全问题越加突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成为重要且紧迫的任务。大河网网友“道可道”: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个体安全、家园安全也就失去应有保障,就谈不上守护和提升我们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