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见成效 前八个月挽回5亿元

2017-09-11 09:05:00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图片来源河南省公安厅官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各种网络陷阱也让人防不胜防。日前,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今年前8个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共发案3.2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466名,通过反诈平台冻结资金4.07亿元,通过办案线下冻结1.82亿元。

  据了解,当前河南省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发案总量呈下降趋势,但网络类诈骗上升明显,犯罪手段更加隐蔽、智能,作案环节增多、分工更细。面对花样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的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捂好钱袋子,远离网络不良行为。

  数据分析显示,河南已破案件中70%有成形的话术脚本,一些诈骗团伙不断总结经验,更新完善话术脚本,紧跟社会热点和金融、网络等进行产品升级。如前段时间打掉的一推销收藏品诈骗团伙,就推出所谓的“一带一路”纪念币、邮册等实施诈骗。

  此外,诈骗分子更多的是借助各个行业存在的漏洞,掌握大量个人信息实施诈骗。在焦作市发生的一起盗刷银行卡案中,诈骗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对代扣业务审核不严的漏洞,以受骗人名义授权,将受骗人500万元全部盗刷。

  据了解,今年1至8月已发案件中,诈骗分子要求受骗人通过第三方支付转款的占55.19%,使用网银或手机银行转款的占20.09%,现金存款的占11.91%,诈骗分子与境内外洗钱团伙的交织也更加紧密。

  近年来,诈骗手段可谓是灵活多变、花样百出。今年5月,驻马店警方破获了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在广东省中山市成功抓获4名台湾籍取款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200余起,仅今年4月以来在大陆已取现800余万元。

  对此,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的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通知中奖、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开通网银接受检查、自称领导要求打款、陌生网站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等内容,都需要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诈骗分子;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虚假信息诈骗;诈骗犯罪;公检法;网络类;网络陷阱;脚本;抓获

河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见成效 前八个月挽回5亿元

河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见成效 前八个月挽回5亿元,(戚艺芳)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各种网络陷阱也让人防不胜防。日前,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今年前8个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共发案3.2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466名,通过反诈平台冻结资金4.07亿元,通过办案线下冻结1.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