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再添19位中原名师][戏曲进校园走进47中]" /> 央广网

河南10万特岗教师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2017-09-09 10:49:00来源:河南日报
  告别“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尴尬 10万特岗教师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8日,记者在台前县侯庙镇张楼小学采访,特岗教师张利敏的英语课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自2009年实施“特岗计划”以来,台前县补充特岗教师1150名,这批教师纷纷在乡村学校的讲台上挑起了大梁。
  张利敏告诉记者,2009年前,台前县1463名小学教师中,46岁以上的教师占53%,当地人用“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来形容农村学校的窘境。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台前县的遭遇也是多年来河南省乡村教师队伍普遍面临的尴尬。
  为改变这种局面,乘着2009年教育部、财政部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范围的东风,河南省不仅按照国家要求实施好国家“特岗计划”,同时启动实施地方“特岗计划”,每年招聘地方计划特岗教师5000名,由省财政列出专项经费给予支持。2017年,地方计划特岗教师招聘规模扩大到6000名。
  据省教育厅统计,实施“特岗计划”以来,中央财政累计下达河南省专项资金33.9亿元,省财政配套经费26.7亿元,共招聘10.5万名特岗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受益范围覆盖全省108个县(市)、7000多所农村学校。近年来招聘的特岗教师中,体音美、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教师占比达到18.9%,师范类毕业生的比例在65%以上,在村小、教学点任教的比例在35%以上;2016年,河南省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留任的特岗教师共9567名,占当年招聘总量的87.6%。
  西峡县米坪初中是一所偏远的乡镇学校,崭新的教学楼里电子白板、投影仪、电子琴等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走进音乐室、图书室和实验室,看不出和城里的学校有啥区别。26岁的特岗教师贾艳对目前的工作生活环境都很满意:“食堂干净卫生,宿舍每人一间。听一位年纪大一点的同事说,10年前她刚来的时候住在只有9平方米的宿舍里,洗澡还要自己烧水呢。”
  只要用心,就能留下人。河南省对国家计划和地方计划特岗教师同等对待,地方计划特岗教师工资补助标准随国家计划工资补助标准动态同步调整,确保全部特岗教师在工资、待遇、福利、评优评先等方面,与当地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为引导和鼓励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继续留在当地任教,从2016年起,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实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的优先录用和分配政策。信阳市率先出台了《特岗教师管理办法》,实现特岗教师市域内的流动。总体来看,河南省特岗教师服务期满留任的比例高达90%,入编率为100%。(记者王晖)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特岗教师;教育;短板;乡村

河南10万特岗教师补齐乡村学校短板

[河南再添19位中原名师][戏曲进校园走进47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