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式联运的"河南方案"][郑州地铁迈向新时代]" /> 央广网

米字形高铁网初现 周口随郑合高铁疾驰

2017-08-26 11:03:00来源:郑州日报

  8月的中原大地上,高铁建设正酣,一个米字形高铁网络初现。作为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一“捺”,郑合高铁工地上,一排桩基宛如长龙,蜿蜒在周口绿色的田野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4日,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建设者们的干劲。记者在周口东站建设工地看到,一辆辆大卡车来回穿梭,进行路基填筑。
  中铁十九局周口东站工程部部长宿海龙介绍说,目前周口东站的路基填筑工作接近尾声,11月份将开始站房建设。他指着身后一大片空地兴奋地说:“这里将拔地而起一座漂亮的高铁站台,连接起郑州和合肥。”
  这是郑合高铁建设中的一个剪影。记者从郑合高铁项目周口指挥部了解到,截至8月18日,郑合高铁河南段全线完成钻孔桩47885根,占总量的99.6%;承台完成5581座,占总量的96%;桥墩完成5429个,占总量93.3%;箱梁预制完成3411孔,占总量的60.2%;架梁2534孔,占总量44.7%。郑合高铁河南段工程进展十分迅速。
  在工地上,记者看到有不少村民前来观看现场施工。村民徐秀丽的家在周口东站附近的搬口办事处杨寨村,她经常带着小孙子来工地附近玩耍,顺便打听下高铁的建设进展。
  “我们村里好多人外出打工,我儿子也在广州打工。高铁开通后,他回家就方便了。”徐秀丽充满期盼。
  郑合高铁的建设将使周口不通高铁成为历史,也将大幅提升整个城市的竞争力。曾经,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汇聚,孕育璀璨文明。将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助力周口腾飞。
  周口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齐宏介绍说,郑合高铁在周口市境内长137.4公里,设置5个车站,分别是扶沟南、西华、周口东、淮阳站、沈丘北。郑合高铁建成后,周口至郑州40分钟就可以抵达,到合肥的时间缩短为1个小时,将大大提高周口的交通便利程度。
  同时,郑合高铁作为中西部地区到长三角地区的战略新通道,也将中原与华东地区联系起来,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的经贸文化交流将会更顺畅。
  “一座华耀城,一个新周口”。华耀城位于周口东新区,距离建成后的周口东站仅有1.5公里,这个豫东南大型综合商贸物流中心将搭乘高铁加速发展。周口华耀城副总经理林建新说:“郑合高铁的建设会为周口企业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高铁能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也更加畅通便捷,资金流、信息流也会随之汇聚起来,周口与江浙等地的联系会更紧密、更频繁。高铁势必会促进周口经济的快速发展。”
  未来的周口,沙颍河通江达海,临港经济发展加速;五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陆路交通运输畅通;周口通用机场呼之欲出,通航产业潜力巨大;再加上郑合高铁奋力挥就的一“捺”,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络优势日显,传统农区正在华丽蜕变,向着跨越发展、富民强市的目标奋力挺进。③5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交通;高铁;周口

米字形高铁网初现 周口随郑合高铁疾驰

[探索多式联运的"河南方案"][郑州地铁迈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