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公安厅七项措施 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2017-08-13 09:2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0日23时34分,一辆自成都发往洛阳的洛阳牌照客车,在陕西省境内京昆高速公路安康段秦岭1号隧道南口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洛阳开展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省公安厅采取七项措施,全力做好重点车辆监管等工作。
  全面排查整治。研究出台严管“两客一危”车辆工作方案,特别是对跨省客运车辆全面排查整治到位。开展整治客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切实做到车辆运行路面管控到位、车辆“六必查”到位、安全隐患消除到位、交通违法处理到位、安全教育提示到位。
  强化客运管理。我省现有跨省客运车辆5546台,跨省线路2139条,会同交通部门对跨省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逐线逐车清算排查隐患。严格落实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等制度,对不能落实要求的,暂停营运班线进行整改。
  严格企业监管。夯实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规定。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和动态监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严把驾驶员上岗关。近期联合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对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营运驾驶人逐一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
  整改事故隐患。全面排查治理事故多发高发点段,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开展隧道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摸清底数,查找隐患,排查隧道、涵洞入口处是否有安全防护设施,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轮廓标是否齐全醒目,提示、警示标志牌是否规范,照明设施、监控设施等是否齐全有效。对于隧道与主路连接部位,应设置防撞水箱等弹性防撞设施,减轻失控车辆撞击冲力。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挂牌督办,督促限期整改。
  消除源头隐患。强化重点车辆监管,集中力量打好隐患歼灭战。狠抓督导落实,强力推进源头隐患“清零”,尽快实现全省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等六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达到100%,清除重点车辆安全隐患。
  强化路面执法。加强缉查布控系统实战应用,并与交警执法站协调联动,加大对“两客一危”车辆和校车、农村面包车的执法检查力度。采取定点检查与巡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客运车辆特别是跨省及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车逐一排查、逐一登记,严查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
  加强安全宣传。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通过主流媒体、短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进行广泛宣传。(记者李凤虎)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安全;省公安厅;措施

河南省公安厅七项措施 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8月10日23时34分,一辆自成都发往洛阳的洛阳牌照客车,在陕西省境内京昆高速公路安康段秦岭1号隧道南口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带领相关部门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洛阳开展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