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河南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幅全国第一

2017-08-05 08:5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上半年邮政行业增速虽有所下调,但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速。8月3日,记者从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年中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邮政业务总量完成153.53亿元,同比增长45.94%,增幅位列全国第一;业务收入完成115.53亿元,同比增长18.32%。其中,全省快递业务总量累计完成4.78亿件,同比增长34.97%;业务收入完成52.38亿元,同比增长24.45%。

  函件和包裹业务实现正增长

  省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分析,当前,邮政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消费个性化、层次化、多样化渐成主流。近半年以来,邮政集团公司在传统寄递业务上发力,不断开发新产品争夺电商市场,加之今年以来代收货款统计口径调整等原因,函件和包裹业务扭转颓势,顺利实现正增长,扭转了连续多年下降趋势,尤其是邮政国内小包和国际小包业务,实现飞速增长。

  但其他普遍服务业务如传统报纸和杂志订销业务依旧不景气,其中杂志订销降幅达到9.29%;汇兑业务下降10.19%。

  快递业仍保持较高增速

  就快递发展来看,虽然有政策调整、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对快递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快递业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增速达到34.97%。

  云仓、生鲜冷链、跨境业务等新动能加快孕育,新技术应用推广速度明显加快,“小黄人”“智能快件箱包裹箱”“无人机”等一批智能化技术装备投入应用,全行业正在加速向科技密集型迈进,呈现稳中有新,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主要企业利税水平稳步增长。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持续走高,有效申诉率持续走低,呈现稳中有好。

  推动行业基础能力建设

  “当前看,仍需在服务国内电商、现代农业、跨境电商和现代制造业上狠下功夫。”省邮政管理局局长丁平当天在会议上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包裹寄递服务的需求潜力没有问题,但内涵和要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考验着行业供给系统的适应能力。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下一步,我省邮政业将推广邮政智能信包箱应用,推动传统信报箱升级改造为智能信包箱,积极争取将智能信包箱建设纳入当地智慧城市建设、民生工程。

  同时,我省邮政业将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涉及邮政业内容的落实,联合河南机场集团,加快推进郑州“绿色通道”试点建设。深化邮政服务农村电商和精准扶贫。推动行业基础能力建设,将快递行业打造成物流规划、仓储管理、城乡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推动顺丰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中部国际快递电商园、中国中部国际邮件分拨中心等项目的落地实施。(记者赵力文)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同比增长;快递业务;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增速

上半年河南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幅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邮政行业增速虽有所下调,但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速。其中,全省快递业务总量累计完成4.78亿件,同比增长34.97%;业务收入完成52.38亿元,同比增长24.45%。但其他普遍服务业务如传统报纸和杂志订销业务依旧不景气,其中杂志订销降幅达到9.29%;汇兑业务下降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