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用好考核指挥棒推进能源清洁化

2017-08-04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管控好冬季采暖加重雾霾问题,我省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建设和燃煤“双替代”。

  今年以来,我省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整改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对各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建立整改台账,压实目标责任,强化工作措施。

  根植绿色理念,用好考核指挥棒

  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以此次整改为契机,省委、省政府组织对《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工作办法》和《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修订,增加了节能环保类指标权重,突出绿色发展引领带动,有利于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新修订的《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工作办法》将量化指标体系中生态环保方面指标的权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前置类扣分因素计分方法中增加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专项任务未完成年度目标等情况,由主管部门认定并报省委省政府同意后,取消市县该年度综合排序资格”等相关内容。新修订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办法》增加了对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达标率的考核,并将污水固废集中处理率等环保指标权重由原来的6调高到10。

  着力环境治本,推进能源清洁化

  2015年煤炭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76%,特别是冬季散煤取暖污染排放量大,加剧了雾霾天气形成。如何从根本上减轻雾霾?一个重要的治本之策就是推动能源产业清洁化发展。

  针对“一煤独大”的问题,我省研究制订了“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按照“削减存量、严控增量、清洁替代”总体思想,明确了消减煤炭的重点区域和行业,提出了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淘汰非电行业落后产能等14项任务,并力争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左右。

  为管控好冬季采暖加重雾霾问题,今年省发展改革委先后制定印发《河南省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方案》《2017年“电代煤”、“气代煤”工作推进方案》。在城市建成区、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集中供热,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管网建设;支持城市周边发电机组的供热改造或城市现有热源的扩容改造,扩大集中供热覆盖范围,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在集中供热没有覆盖的城乡接合部及广大农村,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推进“电代煤”“气代煤”。

  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省183家产业集聚区中,78家已实现集中供热,25家正在实施集中供热改造;全省完成采暖电代煤、气代煤“双替代”74万户。(记者 赵力文)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集中供热;清洁化;供热改造;能源产业;考核评价;我省;煤炭;雾霾;指挥棒;发展改革委

河南用好考核指挥棒推进能源清洁化

河南用好考核指挥棒推进能源清洁化,8月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管控好冬季采暖加重雾霾问题,我省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建设和燃煤“双替代”。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省183家产业集聚区中,78家已实现集中供热,25家正在实施集中供热改造;全省完成采暖电代煤、气代煤“双替代”74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