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河南15300名特岗教师奔赴乡村 今日开始报名

2017-07-16 10:0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从教,今年河南省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7月1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15300名。
  今年我省“特岗计划”共安排95个设岗县(市),共招聘初中特岗教师5438名、小学特岗教师9862名,比去年增加1750名。其中,中央“特岗计划”9300名,比去年增加750名;地方“特岗计划”6000名,比去年增加1000名。中央和地方“特岗计划”除财政支持渠道不同外,其他方面均一致。
  2017年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及以上、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和取得教师资格的往届本科及以上、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生可以报考,年龄均要求在30周岁以下。
  今年特岗教师招聘的报名时间是7月16日—22日,网上打印准考证时间是7月27日—28日,全省统一笔试时间是7月30日9:00—11:00。特岗教师招聘笔试工作将严格按照高考机制运行,面试工作将参照公务员考试机制进行,全部招聘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具体内容可登录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和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网站(http:/tgzp.haedu.cn)查询。
  特岗教师服务期限为3年,聘用期间,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并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障待遇。从去年7月1日起,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对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16万元。特岗教师年收入水平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
  按照规定,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可享受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从事“三支一扶”和扶贫工作的各项优惠政策;愿意留在当地继续任教的,设岗县(市)政府为其落实工作岗位与编制,与当地正式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2017年,我省特岗教师招聘优先满足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优先安排体音美、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并继续推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的优先录用和岗位分配政策,同等条件下生源地考生优先,引导和鼓励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留在当地继续任教。
  据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张冰燕介绍,我省从2009年起开始实施“特岗计划”。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下达专项资金33.9亿元,省财政配套经费26.7亿元,分别招聘中央特岗教师近5万人,地方特岗教师4万人,全省108个县7000多所农村学校受益。
  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我省“特岗计划”实施工作被教育部评为全国11个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之一。(记者 史晓琪)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特岗教师;报名

今年河南15300名特岗教师奔赴乡村 今日开始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