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产业结构如何优化升级 听听“智囊”怎么说

2017-06-30 08:46: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提出希望河南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

  打好“四张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基础。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近日,省社科联举办了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理论研讨会。

  关键词:农业结构调整

  农民调整农业结构难,怎么破?

  河南农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生指出,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非常低,农民在许多农产品上挣钱很难。

  “农民调整农业结构确实不容易,优化升级更难。农业结构调整到一定规模、一定水平才能带来产值。”他说。

  他分析,我省农业结构优化升级难点有这么几个:规模小,现在大多还是家庭承包;信息缺乏,老百姓都是根据滞后、过时的信息指导农业生产;特色少,河南大宗农产品还有一些特色产品,但是做得不大,品牌不是很好。

  “我认为应该把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培育作为下一步的切入点。”关于具体措施,他建议,推进大宗农产品品牌化战略,把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产品做出特色,把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高端化,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

  关键词:高铁经济

  高铁枢纽带动周边城市

  打造全产业链都市区

  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说,中部地区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制造业的发达。现在,合肥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产业层级远远高于河南。

  在她看来,发展实体产业的重要手段,就是做大生产性服务业。

  开封、焦作、许昌、新乡分别位于郑州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形成高铁枢纽的中心、次中心城市,郑州作为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动机、能量输送中心,占据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将来的发展必然是集物流、口岸、海关、高水平的大学研究机构、医疗设施构筑的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

  她认为,这样将更有助于周边的产业链条的延伸,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发挥骨干企业的龙头作用。

  关键词:产业链

  从承接产业转移到延长产业链

  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这些年,承接产业转移,成了中部地区的“热词”。

  在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看来,河南省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应该立足于承接产业转移。同时,产业结构也要不断优化升级,延长产业链。

  他认为,延长产业链的重点,不在于招商方面给出多少价格优惠,而应给出更好的制度环境、更优势的融资条件。

  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李剑力认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要是产业的高度化、合理化,我省应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他说,提高产业的附加值,提升价值链,让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这就需要研发加技术创新,向产业链的两端发展。这里面,主要靠创新驱动,提高我们的产业附加值。

  关键词:人才

  人才是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

  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人才储备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我们现在都觉得应该产业升级,也提出很多办法,主题是什么?谁来做?”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教授宋伟说,我省支撑产业结构升级的人才严重缺乏。

  他建议,针对重大的产业发展课题,应当由主要领导牵头,引进国际化、全球一流的创新、研发团队。

  “每年有三五个这样的团队,积累几年,将对全省的产业结构升级起到非常大的带动作用。”他说。

  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许贵舫举了个例子:浙江沿海地区,发展产业并没有太大优势,吸引高科技、高素质人才最重要。产业是周期性的,人才是始终有作用的。(首席记者 高云)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升级;智囊;生产性服务业;省发改委;河南大学;产业转移;我省;能量输送;产业结构调整

河南产业结构如何优化升级 听听“智囊”怎么说

河南产业结构如何优化升级 听听“智囊”怎么说,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提出希望河南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李剑力认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要是产业的高度化、合理化,我省应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