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链式反应”

2017-06-09 08:50: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芒种时节,在河南浚县的30万亩连片麦田里,成熟的麦穗随风舞动,放眼望去一片金黄,丰收在望。

  这里曾是河南小麦单产最高的麦田之一,“高产”曾是这里的金字招牌。然而在去年,地边“高产创建实验田”的大牌子悄然间被换成了“优质麦基地”,从追高产到求优质,这片中原麦田正是河南农业改革的缩影。

  高产粮田变身优质麦基地、科技“神器”解放劳动力、产业融合升级提升附加值……从过去的“田里种粮”变成今天的“土里刨金”,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从上而下引发一场“链式反应”,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从“高产”到“优质” 种植结构调整开启农业改革

  河南省浚县古称黎阳,自古以来就是中原粮仓,有“黎阳收,顾九州”的美誉。位于浚县的中鹤现代农业示范园的5万亩耕地,以前主要种植的是普通高产小麦品种,随着近几年普通麦出现卖难问题,这块麦田也随之调整了种植结构,开始种植郑麦366等优质小麦品种。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申延平表示,河南省粮食总产实现了“十二连增”,2016年虽比上年略有减产,但仍达到历史第二高产量,粮食面临结构性过剩局面,河南农业已经步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普通麦变优质麦正是破解当前农业矛盾的关键一步。

  从“高产”到“优质”,这不仅仅是种植结构的调整,更是农业发展经营理念和农业方向的转型。

  浚县农业局农艺师胡振方说,2012年起,浚县先后整合数亿元涉农资金,建成了全省最大的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示范方建设初期流行说法叫‘高产创建’,而现在则叫‘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胡振方说,“名称的变化折射出农业发展思路的改变。”

  种植结构调整成为撬动河南这个传统农业大省的最强动力。河南省农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河南已在8个试点县共建立成方连片的强筋、弱筋小麦基地230万亩,2017年河南省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20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600多万亩。在前段时间举行的产销对接会上,8个试点县的优质小麦未收先售,被多家粮食加工企业提前抢购一空。

  “大黄蜂”收麦卫星种田 科技“神器”节本增效

  “五黄陆月天,焦麦炸豆时”,麦收时节就是要与天夺时,分秒必争。一场大雨刚过,河南鹤壁市一块15000亩连片麦田开始了抢收。麦地里,3台两人多高、七米多宽,外形如同“大黄蜂”的纽荷兰CX6080联合收割机来回作业,忙碌收割,它们后面紧跟着秸秆打捆机、播种机。这些如同变形金刚的农业机械走过一遍,这片麦地连收获带播种就轻松地完成了。

  这块麦田的三夏生产小组组长车同付介绍,这3台“大黄蜂”平均每台每天可以收割600亩小麦,极大地提高了麦收的工作效率,还减少了人力用工。

  过去,一提到农民往往会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而如今,不少农民玩上了“黑科技”,甚至用卫星种田。在鹤壁市淇滨区,一万亩的麦田,从种到收只雇了5个人,并且亩产高达650公斤,种粮大户唐全合又一次创造了新纪录,妙招就是用大数据来种田。利用“星陆双基”的农业气象科技系统,唐全合每天足不出户就能不间断地接收到土壤温湿度、降水概率、叶面积指数等数据,根据数据分析决定播种、管护、收获,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成本。

  “俺农民说不上这套气象卫星系统的高科技原理,大家就管它叫‘千里眼’‘顺风耳’。”唐全合说,以前种地随大溜、凭感觉,现在啥时浇水、如何防病,操作起来更精准、更科学了,而且农药化肥用量下去了,产量却上来了。卫星种地能让每亩地平均多挣100元。

  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介绍,截至“十二五”末,河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6%,“面对劳动力紧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挑战,在土地流转加速的基础上,科学种田和绿色高效的生产方式,将为未来农业节本增效、可持续发展不断打开新空间。”魏蒙关说。

  从粗加工到新业态 融合升级助力“土里刨金”

  隔着透明的参观走廊,颗颗红枣在流水线上滚动,随后被按照大小、色泽等不同性状进行分选、加工,这是位于河南新郑市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流水线的一幕。小红枣做成了大产业,好想你公司在2011年就已经成功上市,目前市值已经超百亿元。

  好想你公司副董事长石聚领说,从最初的简单清洗、包装卖原枣,到开发健康休闲零食,到探索主食化,再到现在的提取红枣酵素制作养生饮料,好想你的红枣产业已经升级到了4.0版本,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毛利率比初期提高了20个百分点。

  从粗加工到新业态,随着农业产业的融合升级,河南农业开始实现“土里刨金”,随着一些农业新业态的兴起,一二三产融合之势格外引人注目。

  在新郑市薛店镇,1500多个迷你蔬菜棚鳞次栉比,河南君源有机农场新郑基地负责人赵丽静介绍,每个大棚30平方米,年承包费3980元,会员租赁后可通过线上发布指令,由农场工人负责日常管理,其间也可带着孩子过来体验种植和采摘,最后收获的有机蔬菜全部归会员所有。

  “私家农场自推出后就大受欢迎,涨价后依然供不应求。正是集生产种植、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创造了‘土里刨金’的效应。”赵丽静说。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河南农业在经营理念、种植方式乃至产业融合等不同层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农业改革从上而下引发了一场“链式反应”,这是农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将有效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高产;链式反应;优质麦;优质小麦品种;大黄蜂;河南农业;节本增效;麦田;神器;浚县

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链式反应”

从追“高产”到融合发展——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链式反应”,新华社郑州6月8日电题:从追“高产”到融合发展——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链式反应” 从粗加工到新业态,随着农业产业的融合升级,河南农业开始实现“土里刨金”,随着一些农业新业态的兴起,一二三产融合之势格外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