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刘振宏】他都干了啥?乡村老人手稿被疯传

2017-05-31 17:3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老党员耿田祥念着手稿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日消息(图/文杨波 雷燕超 汪宁)“广场修的像公园,水泥路铺的溜溜光...扶贫政策落实处,尚阳提前奔小康...干部有了责任感,群众才有获得感...”近日,河南开封祥符区曲兴镇尚阳村耿田祥老人的几封感谢信在当地被“疯传”,第一书记做了啥?让这位老党员如此动容?为此,记者专程前往打探。

  据悉,尚阳村位于黄河滩区,总面积2957亩,耕地面积1028亩、坑塘面积540亩,人口959人。2015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2080元。传统种植、养殖和外出经商、务工是主要经济来源。

  2015年9月,开封市祥符区财政局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副主任刘振宏被选派到祥符区曲兴镇尚阳村担任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刘振宏

  “基础设施落后,村组织涣散,老百姓最关心的切身利益是每家每户能否通上水泥路,田里的水电机井能否到位,田间地头的河道里淤泥能否都清到位,是否天干能顺利灌溉,遇到雨季一年白忙活?”尚阳村宁自立直言不讳表达村民对第一书记寄予的期待。

  从机关到田间地头,刘振宏感到要精准扶贫并不轻松,“抓党建、促脱贫”是他无法规避的责任和使命。

  “摸清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干部才有凝聚力,村民有了归宿感,驻村脱贫工作才有保障。”刘振宏如是告诉记者。

  “我们全镇有8个贫困村,我们这些干部也是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孩子,对农村有着特别的感情,精准扶贫漏掉一户都会引起乡亲们不服。尚阳村全力脱贫,得益于第一书记的沉得下身、俯得下腰和全心为民”曲兴镇纪检书记范国建称。

教体局副局长李俊东介绍驻村情况

  据了解,刘振宏驻村后走村串户,面对面交流,感受泠暖,把市精准扶贫《十不十有》要求深入村组。并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识别建卡贫困家庭51户,其中因残致贫22户,因学致贫17户,缺资金、缺技术致贫12户。

  “抓党建,促脱贫。”访贫问计必须调动“两委”凝聚力、战斗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完善决策议事、民主公开、村务财务管理,实现每项行动用之于民,取信于民。

  以解难题、办实事为着力点。刘振宏发挥财政资源优势,引进项目、争取资金10万元为村民修建了1120平方米村文化广场;320万元为村民修建村内道路7.7公里;投入近10万元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及墙体美化,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这些感谢信都是我发至内心的表达,我虽然是老党员,年纪不饶人,而且成了常年病号,村里来了第一书记,他做的每一件事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家里养的羊已经由当初的十几只发展到30多只,这些都是家里脱贫致富的希望。”耿田祥告诉记者。

与贫困户沟通

  采访中,记者在村民王留安家看到,除了家里的危房全部翻修重建,院里的猪舍燃起全家人的希望,大女儿上技校的2000多费用亦被减免,这些都是第一书记帮着办的。

  “没患糖尿病之前我们家日子并不穷,自己出门给人开车,一个月至少也能挣4000多元,现在每天看病都要花钱,如果不是家里有30多头猪,日子无法想象。”王留安称。

  刘振宏深刻的体会到农村经济发展,群众共同致富,必须有一个或者一批有眼光、有胆识、懂经营的致富带头人,才能实现“传、帮、带”效应,挖掘、培养乡村能人成为他另一项任务。下一步,将以乡村畜牧养殖建立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养殖饲养场为试点,逐步推开,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国家的扶持资金,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摸索一条成功道路。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第一书记;刘振宏;祥符区;开封;河南

【第一书记刘振宏】他都干了啥?乡村老人手稿被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