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90后小伙王家辉:创新、创业 一直在路上

2017-05-23 15: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90后创业小伙王家辉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3日消息 (文/图 汪宁)有这样一个团队,它的名字虽然叫“微力”,可它却有很大的威力:被创投机构UFO发现并被邀请入驻河南国家大学科技园;多次接待上级领导前来调研;曾代表焦作市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决赛。

  这个团队的成员不是拥有丰富经验的市场营销者,也不是拥有诸多便利条件的研发人员,他们都是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分别为2014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王家辉、焦作大学2013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李凯和李炳恒。

微力团队所获荣誉

  2014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王家辉,应聘到焦作市一家公司任总经理一职,由于始终放不下对电子科技产品的热爱,他最终放弃了待遇丰厚的工作,开始自主创业。

  2015年3月,王家辉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共青大讲堂——点亮电商创业路”活动,在这里,他遇到了创业伙伴李炳恒和李凯。当他俩向王家辉展示用于航拍飞机单人操作的智能眼镜项目时,三人当即一拍即合,组建了一个名为“微力”的创新创业团队,准备研发功能更加强大的智能化可穿戴设备。“当时,我们三个人起这个名字,其实是为了鼓励自己。虽然梦想不容易实现,但只要坚持对创新创业的不懈追求,这种看似微小的力量,最终会变得威力十足。”王家辉笑着说。

  他们凭什么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并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决赛?答案是他们研发的两个高科技产品:一个是视觉骨传导音频多媒体可穿戴系统,简称“微力”眼镜;另一个是蓝牙骨传导耳机。

微力团队所研发设计得产品1

微力团队所研发设计得产品2

  据介绍,他们研发的智能眼镜,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360度多方位观察。“一般航拍时,‘操作手’与‘云台手’如果不能达到意识上的协调一致,就很难拍出一套真正完美的航拍作品,但两人合作毕竟没有一人动作协调、敏捷。戴上我们研发的智能眼镜后,头部微调就可控制摄像头,航拍任务可由至少两人改变为一个人独立操作,从而拍摄出更高质量的航拍作品。”王家辉说,“这款智能眼镜还能用于连接手机、电脑等设备,方便操作者随时走动,多维观看。”

  这让王家辉充满信心的同时,发现了音频骨传导视觉多媒体可穿戴系统的巨大发展潜力。2016年6月,他回家乡创立了诗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了阵地和环境,该公司针对失眠人群研发的“微特优功能性智能U型枕”、针对女性、中老年人群研发的“乾坤带功能性智能腰腹带”等新型智能化可穿戴系统产品相继面世,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上千次实验,为了研制出一款心仪的产品,王家辉和他的团队吃尽了苦头。而每次谈到产品的即将诞生,王家辉都是非常兴奋,完全忘了团队研发时节衣缩食靠馒头充饥的苦日子,忘了为解决一个小问题而连续苦战30多个小时的苦日子,忘了为参加全市创新创业雏鹰大赛到河南理工大学寻求帮助而连夜奋战的苦日子……

  “科技创新,苦在研发,重在应用,‘创新’对我来说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我已经将创新创业与生活,甚至是生命联系在一起,因为只有不断地去创新,才能感到梦想离我是那么近。”王家辉自信地说,这就是“微力”的梦想,创新、创业,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原出彩;王家辉;创业;科技;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