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孟卫生:责任担当 为乡人脱贫致富愿搭“身家性命”

2017-05-22 15: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孟卫生

美丽化象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2日消息(文/图 汪宁)来到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化象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一座座家庭宾馆式小楼,绿树成荫、青草满地,以及成片的桑葚园、草莓园,到处散发着生机。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这里曾是一个贫瘠而荒芜的破旧山村。没有经济,没有发展,连人口都曾一度稀少。

  直到2012年,孟卫生的出现,让这个刮风满脸土、下雨满身泥、出门就爬坡、种地靠天收的省级贫困村,变成如今集乡村旅游、休闲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变卖自己的房产汽车,外借亲朋好友,招商引资,可以说是“搭上身家性命”筹集了5000万,响应政府“回归招商、亲情招商”的号召返乡创业,在深山村建一个现代化的观光园,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力求带动乡亲们致富摘帽。这就是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化象村村民孟卫生的举动。

  化象村,位于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地处安阳与鹤壁市交界处,小南海水库上游,是一个水库移民村。原来村子有1000多口人,后来因为没有收入,土地贫瘠,村民纷纷外迁户口或外出打工,只剩下了100多人,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偏远贫困村。

  上世纪70年代,村里吃水比较困难,条件好的家庭就自己打井,年纪大的老人走不动路就只能去其他家借水喝。在最困难的时代,村子可以说是穷到了骨头缝里,让村支书头疼的无从下手。

美丽化朝思暮想村旅游观光

化象村前后对比

  2011年3月,外出拼搏30年创业成功的孟卫孟经过多次考察,决定帮助村里改变贫困面貌,于是,他和当地政府共同筹集资金8000万元致力于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化象村虽然偏僻遥远,但却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其中山坡地200亩,荒坡面积5200亩。在别人眼里,那只是终年不长庄稼的贫瘠之地而已,可在孟卫生眼里,那里是生他养他的家乡,是沉睡的宝藏。他对这里是有感情的,他不能眼睁睁看着乡亲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2011年,经过与村民协商,孟卫生对5200亩荒山进行了承包,200亩土地实施了流转,使村民能够既在家门口干活儿,又能收土地租金;2013年,他采取村民用老房子自愿入股的方式,将村30套老房子改造成农家院,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婚纱摄影、生物写生等多种服务,年底村民按股分红,使闲置的老房子成为农民致富的资源。

  目前,化象村已经发展成为集发展生态餐饮、乡村休闲、古村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前期投资8600多万元的基础上,孟卫生和他的团队计划追加投资7000多万元,把化象村打造成年客流量达60万人次、年收入约3800万元、带动其他消费2600万元、人人有股份年终能分红的中国美丽乡村。

  现在的化象村家家都吃上了纯净水,村子里打了360多米的深井泵。修路搭桥,将原来只有3米宽的道路扩展到了8米,以保证生态园搞活动的时候前来游玩的客人不堵车。

  在生态园建成之后,化象村出现了人口回迁的情况。村民们纷纷回到家乡,目前在册的人口有427人。除了当地的村民,邻村的甚至鹤壁的村民都来生态园打工,之前都是外出打工,现在年轻人回流,在当地安家落户。“在自己家门口当家作主,在自己的土地上赚钱干活,多自在啊,谁愿意跑出去背井离乡啊。”王建军说,原来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就几百块钱,2012年不超过1000多块钱,现在每年光开工资就达到200多万。

发展旅游经济

  今年53岁的村民赵荣英现在就在生态园的大食堂做服务员。“我家总共5口人,三个孩子,以前家里有两亩地,主要靠外出打工养家,村里开了生态园之后就回家了,把土地承包给这个项目,想干活的可以打工赚钱,不想在这的可以外出打工等着过年分红。”赵荣英现在一个月收入1500元钱,丈夫在采摘园工作,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提起现在的工作,她笑得合不拢嘴。

  5组村民武保明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山上修路一天能赚100多块钱,“以前因为缺水,靠天吃饭,土地贫瘠不长庄稼,慢慢就荒了。项目开展土地流转之后,不仅路变好了,我们也有活干了,每家每户都可以拿到补偿费,还能入股分红,农民立马翻身当老板了。”

  下一步,现任村支孟卫生将带领村民们扩大项目建设,确定建设风车节观赏走廊、水上乐园、小吃一条街、爱情长廊等项目,力争把景区打造成人人有股份,年终能分红的真正的中国美丽乡村。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原出彩;孟卫生;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