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人民好警察郭振玮:穿过平凡守护你

2017-05-22 11: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人民的好警察郭振玮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2日消息 (文/图 汪宁)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在河南林州巍巍的太行山下,有这样一位人民警察 他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实践了一名普通民警对平凡的超越,在弯弯的太行山路上踏下了闪闪的为民足迹,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本色,充分体现了人民警察“乐做寸草报春晖”的奉献情怀,他就是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派出所指导员郭振玮。

  小民警破大案:智斗命案逃犯

  谈起郭振玮,在安阳林州石板岩镇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初次见到郭振玮给人的印象就俩词儿:靠谱、正气。在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郭振玮一待就是就是12个年。刚来到这里,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琐碎的大情小案也曾徘徊或迷茫,但责任与信念让郭振玮充满了斗志与激情,他是百姓心中最的贴心的"家人" ,也是犯罪分子们闻风丧胆的"克星"。

  2014年7月16日下午4时许,郭振玮带着一名辅警巡逻至石板岩村红土岗自然村时,发现两名男青年形迹可疑,遂上前盘查,二人均提供不出来有效证件,听口音看打扮也不像当地游客,郭振玮就预感到不对,曾经干过户籍的他,对方圆百里的10000多位群众都是有印象的,但是眼前这两个骑着无牌摩托车的人怎么看都有蹊跷。

  郭振玮随设法将二人带回派出所,其实,在当时两人带两人的情况是十分危险的,嫌疑人一旦跳车或者控制方向盘,抑或持有危险凶器都很难抵挡,郭振玮只能侧着身子开车以防万一。

  在到达派出所后,二人提供了十几个身份证号都查无此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查明二人是陕西省西安市的网上命案逃犯。随后,郭振玮同志与刑侦大队民警对城区某处出租房展开摸排,经过三个小时的艰苦工作,于17日零时将第三名命案逃犯马某成功抓获。

  至此,陕西省西安市“2014.7.11”现行命案成功告破,同时实现了2014年以来安阳市破获外省命案、抓获外省命案逃犯零的突破。事后,三名逃犯感叹:作案后一路逃窜,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南等多省多地,怎么也没想到刚到林州落脚,就被郭振玮抓获。

郭振玮到村民家中走访并现场帮村民解决问题

  恪尽职守,勇于创新,被称为管理的“有心人”

  对于动态保持三名民警的石板岩派出所来说,郭振玮身兼数职,除行政、户籍内勤外,还主管交通、消防、国保、民爆、特业、安保、案件等工作,集全所业务于一身。功夫不负有心人,繁忙的工作把他锤炼成典型的一专多能型人才。“有警必接,有难必帮”,经他手处理的大小纠纷就不下2000起,且无一人不满意。他随到随办,上门服务,成为安阳市第一个完成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任务的基层派出所。他真情帮扶重点人员程某,坚持用真心去感化他们,彻底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帮他们重新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

  作为旅游胜地,石板岩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外游客数十万人,当地群众及海内外游客亲切地称石板岩派出所是“与国际接轨的派出所”,其管理难度不言而喻,郭振玮却用汗水和智慧把这里管理得井井有条。100余家小旅馆、农家院的流动人口管理就是他遇上的首个大难题:装系统?费用高,承担不起。全部取缔?不利于旅游业长久发展,也会损害群众的利益。郭振玮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探索了一种全新的管理办法:分片编组互助输入法。既保证了群众的利益,又实现了流动人口有效管理,受到小旅馆、农家院业主广泛欢迎。

村民见了郭振玮就像见到亲人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 处理纠纷2200多起

  郭振玮刚来到石板岩派出所时,所里只有包括他在内的3名正式民警,算上协警还不到10人。人手紧张,郭振玮身兼数职,除行政、户籍内勤外,还主管交通、消防、国保、民爆、特业、安保、案件等工作,集全所业务于一身,繁忙的工作也很快把他锤炼成“一专多能”型人才。

  郭振玮有警必接,有难必帮,12年来经他处理的大小纠纷达2200多起,且没有一人不满意。郭振玮随到随办,上门服务,石板岩成为安阳市第一个完成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任务的基层派出所。

  “郭指导员人品好心肠好,我们有什么事情他都会出来帮忙,在我们心里,他是最好的人民警察!”采访中,石板岩村民程振宇对记者讲述了一件让他极为感动的事。

  2014年5月23日傍晚,程振宇5岁的女儿在自家门口玩耍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小腿骨折,手臂和脸部多处擦伤。肇事司机是河北某大学的老师,事故发生后,肇事者在给医院缴纳了1万多块钱的医药费后,便返回河北杳无音讯了。眼看着女儿的生活费没了着落,陈振宇愁苦不已。得知此事后,郭振玮主动给程振宇出主意,并陪他一起去河北讨要这笔费用。在河北他们甚至遭受到围攻,但郭振宇很诚恳地跟对方讲道理,最终双方圆满解决了此事。

  郭振玮,一名大山里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坚定而执着的眼神中透露着一身正气,他为人和蔼、对人热情,他是平凡的,平凡的如同大山里不起眼的一棵树,为山里的百姓遮风挡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老百姓认为"不平凡"的事,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实现了自己对平凡的超越。守护一方水土,扎根在基层,任劳任怨奋斗在一线,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奋勇直前的精神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与责任,在太行山上谱写着一曲曲一心为民、荡气回肠的乐章。他,在红旗渠山碑的映衬下让警徽熠熠生辉!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原出彩;人民警察;郭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