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女中豪杰张素丽:小技能创造大传奇

2017-05-22 10:1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张素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2日消息(文/图 汪宁)中国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车间钳工高级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众多头衔、荣誉,2017年5月19日,记者走进中国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大工匠”—— 被同事们誉为“女中豪杰”的张素丽。

  “她的双手可比机器还灵敏。”在采访现场,张素丽的一名工友如是称赞。为了证明自己的称赞名副其实,这名工友请张素丽利用车间内的一台钻铣床进行展示:将一张4A白纸折叠成双层,张素丽操作钻铣床,用钻头仅钻透了上层白纸,而下层白纸则没有任何破损。

  “别小看这项操作,这可是技术活,如果业务水平不高,是做不到的。”该名工友说。

  在日常工作中,张素丽除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还主动将工作经验教给其他工友。

  2011年,“张素丽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全国首批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工作室目标定位为“推广应用新技术,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攻克质量技术难关,培养高技能人才”。她利用工作室的条件和场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在轮对修造装配、工装工具改进、创意改善、修旧利废、四新技术运用等等方面,传经送宝,解疑释惑,使工作室成为攻坚克难的阵地、交流互动的平台、增长才干的课堂。

张素丽

张素丽

  工作室的成员们也在张素丽带领下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他们先后攻克HXD1型电力机车轮对齿轮箱漏油、轮对轴承在线厂外报警、港铁探伤车车体制造、宝工转向架制造组装、广州地铁轨检车落成等46项技术质量难关。

  五年带徒10人,其中3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2人取得技师证书,5人取得高级工证书。三年培训授课达683课时、319人次。指导徒弟申报专利成果。参加洛阳市技能援疆团,并被自治区聘任为援疆技能专家。经常参与社会活动,重视发挥社会效益。先后去洛阳市技校、机车技校、南车常铁校学生实习场现场和南车大学技艺传授交流。与兄弟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交流沟通。赴北欧四国及韩国进行技能培训和交流。

  2013年、2015年,她参与指导了铁路总公司钳工大赛,并获优秀裁判员。五年带徒10人,其中3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2人取得技师证书,5人取得高级工证书。此外,张素丽还经常前往本地和外地技校,到学生实习场现场传授精湛技艺,让自己手中的技艺在手手相授中不断创造新传奇。

  在钳工岗位上诠释工匠精神的张素丽,背后是张素丽25年如一日的执着不懈与超越自我。看似平平无奇,却在自己平凡的领域做出着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原出彩;张素丽;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