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顶天立地”茹振钢:麦田里的守望者

2017-05-22 09:4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

   央广网河南分网522日消息(文/ 汪宁)“我们的饭碗,水稻和小麦,要自己生产起来要保证食品的安全,要保证农民的利益,要有好的品种,长的好产的高,给老百姓带来大的经济效益。提高农作物品种的科技效益。给老百姓带来沉甸甸的经济效益,带来切切实实的丰收,切切实实的幸福!”在新乡县朗公庙镇崔庄村金黄的麦田里,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神采奕奕地向大家介绍着,今年试种了“百农4199”,亩产会达到1600多斤,比多年的“矮抗58”还要多打200多斤呢!

  粮食安全关乎国运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种好粮、多打粮、打好粮,让全国人民吃上河南馍,是中原儿女的责任担当。来自新乡科技学院的茹振钢正是时刻牢记心中的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粮食增产增收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心血。

崔庄村村民介绍试种中的小麦“百农4199”

  茹振钢:让土地生金,让老百姓吃饱饭

  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强调,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小麦专家茹振钢,就是参与打好这张王牌的重要一员。习总书记亲切的称他的小麦蒸出来的馒头有祖母的味道

  生于1958年的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小麦专家茹振钢,经历过国家困难时期,感受过饥荒,所以选择农学专业,早早的就下定决心,要让土地生金、让中国人吃饱饭,要为国家粮食安全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为国出力,匹夫之责;为党奉献,党员之任!”是茹振钢同志的座右铭。作为享誉全国的百农系列小麦的总工程师,30年来,茹振钢同志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他却从未考虑过个人的得失。他是农民心中的“粮财神”,不但为农民增收打好了算盘,也为每一分钱的使用做好了规划。每年数十次下乡指导生产,开展技术培训,不图名利、不计报酬。他曾将别人赠送的两辆价格不菲的轿车捐给学校,他曾无偿将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奉献给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建设;他曾义务筹集100多万元作为青年教师创新基金,他曾拿出几十万元的个人收入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所有的一切源于他矢志不渝、孜孜以求的梦想——“让土地生金,让老百姓吃饱饭”。

  茹振钢致力于矮秆高产、多抗广适小麦的研究领域,终于在历经了10年的坚持和忍耐后,百农矮抗58”这一突破性的品种横空出世百农矮抗58”成功解决了小麦高产大群易倒伏、矮秆品种易早衰、高产品种品质不优和稳定性差、稳产性与广适性难结合等种子培育的四大技术难题,体现了高产稳产、矮秆抗倒不早衰、抗逆抗病适应性广、优质中筋、稳定性好等难得的优势。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姚刚告诉记者,全国1/8、河南1/4的馒头都来自茹振钢教授育种的小麦。

丰收在望的“百农4199”

  百农4199:三年内将大规模推广

  记者在试验田看到茹振钢教授最新培育的品种百农4199”,该品种的小麦在原来亩产1400斤的基础上,每亩增产200斤,目前在新乡县朗公庙镇崔庄已经试种植了几十亩,未来三年之内将会大规模推广。

  茹振钢教授是个非常幽默的人,在初夏炙热的阳光里,他手持麦穗站在麦田中,看着眼前颗粒饱满的麦穗仿佛看着自己的孩子,脸上堆满了笑容。

  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谁说搞科研就辛苦了,心情不好的时候来地里转转,沐浴着阳光,看着小麦这十足的精神头,接接地气,还有什么不开心的。茹振钢教授告诉记者,我们研究粮食的目的,首先要保证我们饭碗里食品的安全,其次要保证种植农作物老百姓的利益,所以一定要有优良的品种,做到科技惠农,管理简单。让他们在打工之余来种植小麦,在每次回来的时候顺便播种、浇灌、收割,能够为老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利益。

  “我给小麦对话,你的期盼你的创造和它有共鸣。长的好的会对自己说‘我长的好啊。’因为从事着愉快的工作,吸着新鲜空气,吃着安全食品,干着伟大事业,尽管苦,但只要想着小麦能高产,就幸福。不管心有多高,都要脚踏实地干事情。要顶天,先立地。等到自己九十岁了,也要吸取大地的营养!”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中原出彩;茹振钢;经济效益;小麦;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