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葛占伟:稳住心沉下身—-“精气神”是如何炼成的

2017-05-05 08: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第一书记葛占伟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雷燕超 杨波 焦宏昌 刘雷)溜着旱冰、滑着滑板,小孩子们成群结队玩的不亦乐乎,偌大的文化广场迎来了一阵阵灿烂的笑声;充满激情和节奏感的音乐、气势雄浑的太极拳伴奏、还有咚咚作响的腰鼓声,在河南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的每一个夜空响起,有人在翩翩起舞,有人打上了太极拳,有人欢快地打着腰鼓,还有人搀扶着老人、或推着孩子的摇篮车,在晚饭后,必到广场上遛一遛、转一转......自从第一书记葛占伟来到曹庄村后,不但为曹庄村村民新修建了文化广场,还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
  看着村民们一个个兴高采烈的样子,葛占伟难掩心中的喜悦:“‘心动’才有‘行动’,‘精气神’先提上去,经济才能搞起来!”
  肩挑历史使命,头顶光荣任务,深入贯彻中央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河南省委组织部及省扶贫办统一安排和要求,2015年8月28日,来自河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选派的第一书记葛占伟,从生活多年的省城郑州,来到了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从此,扶贫的激情在这里激荡,致富的队伍在这里强大,曹庄村也迎来了新的历史篇章。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葛占伟做到了真正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帮扶过程中,他深入贫困农户,摸清家庭底子,找准贫困根源,制定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脱贫计划,实施差异化帮扶措施,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真正把扶贫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把扶贫资源用到了点子上、用到了刀刃上、用到了贫困群众身上,他改变“灌水式”“输血式”传统扶贫模式,推行“滴灌式”“造血式”扶贫模式;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带动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形成了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扶贫格局,让曹庄村全体村民充分享受到了扶贫工作所带来的阳光雨露……

  曹庄村养殖试验基地
  曹庄村光伏发电助力贫困村民增收
  车通行、路灯亮 哑巴都竖起了大拇指
  葛占伟回忆起两年前刚来曹庄村时,仍记忆犹新:村委房屋破旧,道路泥泞不堪,晚上伸手不见五指,走街串巷时,听得到声音,看不见人脸,一抽烟才知道人在那儿蹲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能把鞋子粘掉,下雪天得扶着墙根走……
  入户走访中,葛占伟还听说一件事,村里的养猪、养鸭户一到出手卖的时候,出行就遇到问题,大车过不来。刚来村那年,下雪天,村里养鸭户走到村北地时,车翻了,一下子死了好几百只鸭,葛占伟听说后非常心疼:扶贫攻坚,交通先行,这并不过时,一定要把路建好,这样才能扩大规模,车才能进来,产品才能出去。
  种种景象,让曹庄村“第一书记”葛占伟都感到十分辛酸,于是他暗自许下扶贫誓言:一定要满腔热血把扶贫干好,让所有曹庄村民的生活好起来!
  刚一报到完,葛占伟就迅速投入到曹庄村扶贫工作中,他先是和村两委开座谈会,通过村干部了解村里一些情况。又入户走访,了解到有着389户、1307人的曹庄村,不但被组织部认定为软弱涣散村,同时也是贫困村,葛占伟顿感面临双重任务,责任重大。加上一个多月对村情民意的了解,葛占伟知道了村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渴望,于是决定,先从基层党建和基础设施抓起,2015年元旦前,必须把村文化广场建起来,先给村民一个聚起来的场所。
  由于自己本身来自省交通厅公路局,单位就是坚强后盾。葛占伟很快向上级打了报告,河南省交通厅党组和局党委对此非常重视,批示并协调推进资金133万元修建“户户通”项目13500平方,又协调资金78万元修建村内排水设施3000米,修建2.6公里的农村公路、对村内街道进行亮化,安装路灯92盏,村里还安装了监控摄像,治安良好……
  以前,村民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车开到家门口,路修好后,村民的亲戚再来时可高兴了,有的说“这十几年来村里走亲戚,车从没开到家门口过,现在户户通把以前的死胡同都打通了。出行太方便了!”
  由于村里以前也没有大超市,村民买个面条还需跑到老集,加上路泥泞不堪,骑着电动车绕20分钟才能到市场。现在不但修了路,还建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爱心超市”,每年给村委会交租金6000元。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又方便了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不但本村村民受益,别村的也跟着受益。
  村委原来是一个两层的烂尾楼,经村两委开会研究同意后,重新进行了修建,现在已变得宽敞明亮。村卫生室也由原来“布和临时橡胶板隔的”临时卫生室,变成了装有空调、干净的就医场所,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就医。另外还修建了文化广场,从此,曹庄村的每个夜晚都成了灯火通明、一片热闹的景象。
  路修好了,路灯建好了,村民们的眼神也跟着亮了起来,连哑巴都伸出了大拇指,高兴得蹦了起来。

  葛占伟带着村民打太极,丰富村民文化活动
  “心动才能行动” 文化生活提升曹庄村民“精气神”
  “基础设施上来了,人的精气神也必须上来。思想上不去,行动也就上不去,要想把村民的干劲充分调动起来,首先得在思想上和精神上下功夫。”对于扶贫工作,葛占伟有了自己的初步思路。
  文化广场建成后,葛占伟白天忙工作,晚上就带着村民们打太极拳,“我是2013年就学会了太极拳,把村民召集过来,一方面锻炼身体,同时还能把精气神提上去,慢慢地广场的人气越来越旺,彼此交流的也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更加团结、热情!”
  太极拳把大家融为一个集体,表演节目时大家也有了荣誉感。在葛占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打太极拳的队伍。2015年10月9日,葛占伟从村民中选了12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了郑州郑东新区“中信杯”太极拳大赛,还荣获了“集体优秀奖”。回来后又代表县里和镇里参加比赛,被人称赞道:“好时尚,人家种着庄稼还不耽误打太极拳!”
  2015年11月16日,葛占伟为曹庄村里的男同志们成立了太极拳大刀队。全村无论男女老少,都爱上了太极,葛占伟说:“打太极,跳广场舞让村民变得活跃起来,他们跳的广场舞有很多还是红色歌曲,连村里举办文化活动时,有些节目还都是村民也自编自演,村民集体荣誉感更强了。”
  村民栗素枝今年64岁了,她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喝罢汤没事就出来打太极、跳舞、打腰鼓,村里还给买了统一的服装,穿上可好看了,“葛书记一来,我们都成老小孩了,越活越年轻了!”
  村民李三,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了,自从跟着葛占伟学会打太极之后,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他说:“早上练晚上练,现在腰也不疼了,心情也好了。儿子在外务工,媳妇在本地一家辣条厂月收入2000多,我带带孙子,打打太极,我们村里人日子过得快活,还不耽误挣钱!”
  晚上一没事,村民刘丽就会出来跳广场舞。她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广场没有路灯,下雨天还有泥巴,车碾的沟很深,晚上除了在家看电视,都不敢出门,葛书记来后建了广场安了路灯,还发动我们出来运动,锻炼身体,孩子也会出来溜溜冰,看老人们下围棋、打太极,都很开心、很喜欢葛书记,也很感谢葛书记带给村民这么好的平台。
  “葛书记带动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想把我们的各个方面素质都往上提高一个层次,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因为只有人的思想改变了,才能有一个更宽阔的视野,才能为我们曹庄人从底层提升一个台阶,改变看法、改变想法、改变思路,改变行动,心动了,我们才能有行动,曹庄才能发展起来。葛书记是我们的带头人领导人,也是曹庄村人的福星!”刚刚跳完广场舞的刘丽开心地告诉记者。
  2016年6月22日,曹庄村第一次升国旗。那天,村里的小学生很积极,天没亮就起来,省公路局还为孩子们买了新书包。嘹亮的国歌响起,村民们也一个个热泪盈眶……
  文化广场建好了,舞台搭好了,村民们还自编自演文化演出,村民赵翠仙自编快板:“我们村来了好书记”,村民们自发上台为葛占伟送上了锦旗。
  而在村里庆祝建党95周年的演出现场,葛占伟还为村民演唱了歌曲《父亲》,并为村民表演太极刀,村民们一张张朝气勃勃的笑脸上,刻下了抹不去的灿烂光辉。

  养鹅合作社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香草小鲜项目,建成后将为曹庄村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因村制宜因户实策 为贫困户量身定做扶贫措施
  基础设施建好了,通过学太极拳、跳广场舞,人的精气神上去了,接下来要考察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引进村集体项目,带动村致富,这是扶贫的关键。然而,曹庄村却一直存在基础差、底子薄,没有任何资源的严重问题。刚来到村里时,葛占伟绕着村子转了几圈,也没有发现一块集体用地和几个集体企业,后来终于发现一个废坑,于是诞生了种植莲藕的想法,经过平整后改造为池塘,利用局里帮扶资金10万块钱成立了莲藕合作社。
  “当时还没经验,拉着村两委班子到处学习咨询,现在没想到莲藕长这么好,比我还高。当年种植的莲藕就上市了,一根就有一米多,有的一根13斤!带动了村里十几个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年底还有分红。不但如此,还成立了养鹅合作社、5个养鸭大棚,其中,养鹅合作社带动了30个人在里面务工,所饲养的6000只鹅每天可产蛋千把个,一个鹅蛋卖3——6元,主要销往山东,非常受欢迎。以前的危房现在改造后装上了光伏,装光伏贫困户每年另外还能分3000块钱。”葛占伟说。
  曹庄村因泥水匠较多,有521人在外面务工,葛占伟发现一个问题,同样出去打工,有的人盖了楼,有的还处于贫困。有村民说:“今天投这个朋友,明天投那个朋友,干两三个月又从苏州到东北,跑来跑去钱都耽误在路费上了。”看到这种情况,葛占伟带领两委班子成立了曹庄村建筑队,带动村民就近务工,确保他们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这是葛占伟的愿望。葛占伟说,下一步还要成立养牛合作社。因为贫困户一般都是家里人没有劳动能力,没有劳动能力的给他们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有一定的分红,可以解决基础生活保障。
  要想富,必须以村带动起来,因村制宜。以曹庄村为例,一个偶然的机会,葛占伟看到一个新闻: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陪同国家领导人马彪到新郑考察“以草代粮,以草促粮”养殖项目,后又多方了解到通过引进苋草作为猪饲料进行猪的养殖,可以达到猪肉零抗生素、零农残、零激素,销路很好。于是,葛占伟就诞生了利用这种养殖模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想法。
  为了争取这个项目,葛占伟称,可没少费心,带着村两委、县组织部长,畜牧局长,镇书记去四川考察,最终才拿下。
  为啥选择这个项目?葛占伟说,当时很多人不想养猪,顶着各种压力,自己从长远考虑,养这种猪,要比一般的猪每斤多卖1——2块钱,可以吸引村民去做。现在猪还没开始养,一体化销售模式已经开发出来。现在村里成立了香草小鲜合作社,目前和北大、清华都签有供应合同,主要销往北上广。到时候村民只要扫一下二维码,手机下订单,坐在被窝里就能挣钱。
  “养殖模式是从农户手中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一块钱的价格,收些100多斤的猪,然后用发酵的苋草喂养两个月左右,在这期间,之前猪所吃的激素等药物、毒素全都会代谢干净,蛋白质高,氨基酸高,胆固醇比牛羊肉低,所以销量能上去。”合作社技术和设计负责人杨学玉说,以两千头猪为例,每头按三百斤来算,每斤高于市场价一块钱,每斤多赚一块钱,就是比普通养殖多赚60万。
  处理粪便全国各地大小养猪场来说,都是大问题。而曹庄村的养猪模式,将采用“猪粪跟尿混合在一起喷到发酵池上,24小时蒸发掉”的先进处理办法,保证污水的零排放。
  扭转村民创业意识,帮助协调贷款。在葛占伟的鼓励和带动下,村民们也个个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家门口就业。精气神的培养,曹庄村的干劲起来了,原来生产队的场景又体现了出来。在流转的30亩地里,村里的妇女们脱了鞋光着脚拉着耙唱着戏,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扶贫思考:留下出色队伍和持续发展项目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葛占伟说,当时自己被分到兰考很出乎意料,一说在兰考,感觉任务更大。为此,来之前,局领导还特意找自己谈话,这次是打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更大,使命光荣。
  驻村后的葛占伟通过摸底,很快发现了曹庄村基层组织的问题:一是基层党员老龄化,二是班子当时都有自己的小生意,长期不到村委去,组织能力差,三是执行力跟不上。于是,葛占伟想尽一切办法,了解在外务工的青年有没有想回来的,为健全村委班子物色后备干部,葛占伟通过做思想工作,并带领积极入党分子出去考察,建立信心,“以前组织开会吧,有的村干部骑个摩托半个小时才过去,后来都很积极。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两学一做”活动,思想、凝聚力、向心力都起来了。通过干基础设施,也看到了村干部的执行力,东跑西跑,很尽职尽责。”而葛占伟自己,更是为曹庄村脱贫致富绞尽脑汁,履行职责,付出努力。
  “来驻村时,孩子刚五岁半,现在已经七岁了,由于很少在家,孩子只和他妈亲,刚才打电话说明天要中考了,我还是回不去,”葛占伟说,自己是当兵出身,一直把自己当快砖,哪儿需要往哪儿搬。以前虽说是“五天四夜”工作制,但很多周末也没回去,来村里是带着使命,和之前坐办公室处理业务很不一样,现在无形中感到一种使命感,所以做啥事都是踏踏实实,把心沉下来,考虑咋能把事做成,做成后才有喜悦感和成就感。
  “第一书记一个比一个敬业。都很拼,不要说5+2,就是节假日有事都不回家,争先恐后,忘我工作,抛家离口,自己做饭,每天洗衣,第一书记们估计80%都会有胃酸的感觉,不怕苦累,有时留泪。但既然去了必须要守护好战场,定时定点在村里。我们村本身也不大,每天往养猪、养鹅基地走走看看,每天至少都是一万多步。我们有个第一书记群,看到别的书记做个项目,自己也会急。每天都觉得时间紧,很多时候都不记得今天周几了。”
  目前,曹庄村脱贫工作已经画上完美的句号,接下来是向奔小康宣传。怎么保证稳定脱贫、快速致富?葛占伟说,一是村里一定要有致富项目,并且要适合本村情况。下一步,将和邻村合搞大型服装厂,既节约成本,也带动村民就业。另外还准备把村里原来的表蒙厂安置到村里,再找些在村民自己家就能做的手工作坊项目,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挣钱。
  村民思想上不来,看不到将来,对新生事物持观看态度,见效益了思想才会上去,这或许是一些贫困村存在的普遍问题。对此,葛占伟说,曹庄村通过资产扶贫、低保政策兜底帮助脱贫,将部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等政府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配置给贫困户,直接享受分红收益,确保无劳动力的家庭有兜底或分红收入,一方面保障项目持续稳定发展,同时资金问题和安全问题得到保障。同时,要培养村民自主发展的建设能力,扶贫扶志。
  在基层干部带动上,葛占伟建议,多带着他们学习,给村民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以小带大,以少带多,才能达到团结一心、共同致富。
  葛占伟说,下一步还会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今年还有54万投到养殖和手工作坊,让剩余劳动力也能挣点零花钱。慢慢地村民门路多了,收入也就多了。
  习近平深情回忆起他上初中一年级时学习穆青撰写的焦裕禄文章的感受:“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而同样对于葛占伟来说,焦裕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他。“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习总书记的感受也一直激励着我,做个好党员、好干部,对得起百姓!来时,我就立下扶贫誓言‘要以满腔热血实现脱贫奔小康’。当有一天我们回原单位后,给村里留下一个工作怎样出色的干部队伍和一个个持续发展的项目,这是我们扶贫书记的共同想法,现在基本上都能达到!”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驻村;第一书记;葛占伟;文化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