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构建最美河滩]" /> 央广网

全省环境治理工作加紧推进力保湛蓝天

2017-04-29 09:5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省大气污染防治“三治本三治标”攻坚措施正在各地落实。4月28日,记者从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次扩大会议上获悉,我省“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城市集中供热供暖、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燃煤散烧治理、扬尘管控等环境治理工作正加紧推进中。

  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小散乱污”企业是群众身边的污染顽疾,往往在无排污设施的情况下直接向空中或水体排放污染物,危害极大。彻底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是改善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也是当前我省环境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28日的会议上,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4月27日,全省24个市县建有完善的排查企业台账,5个市县未完善台账;17个市县完成4月份整治取缔60%的任务,濮阳和巩义已完成全部任务。

  产业集聚区实现集中供热

  我省正实施“冬病春治、冬病夏治”,加快集中供暖供热建设。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鹤壁、新乡、安阳、洛阳、漯河、三门峡、许昌、焦作、南阳、濮阳、开封、驻马店、巩义、永城、长垣、郑州、汝州17个城市经当地政府审核出台了集中供热供暖实施方案,完成了省定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全省新建改造管网59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39座,新增供热入网面积279万平方米。

  此外,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省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进展情况。截至4月25日,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均已印发了本地区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方案。183个产业集聚区中,49个已实现集中供热;40个产业集聚区因热负荷较小,暂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集聚区内所有燃煤分散锅炉已拆除或实现清洁化改造;40个产业集聚区根据本地区集中供热方案,已经开工。

  整治取缔非法散煤点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省燃煤散烧治理情况。目前全省正开展散煤销售点“回头看”行动,要求各地于4月30日前完成排查统计,于5月31日前完成非法散煤点的整治取缔。

  按照要求,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乡村,稳步推进洁净型煤替代散煤。目前,全省已有14个省辖市和8个省直管县(市)制订了洁净型煤生产供应体系建设方案,已开工建设13个洁净型煤生产供应中心。

  据介绍,各地正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辖区内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开展摸底排查。目前,全省已有15个省辖市和9个省直管县(市)制订了燃煤散烧设施设备取缔工作方案,已取缔各类燃煤散烧设施设备7204台。(记者赵力文)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全省;洁净型煤;燃煤;产业集聚;省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