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经济蓝皮书发布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8.0%

2017-04-16 14:38:00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4月14日,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河南经济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围绕河南省建设经济强省的主题提出建议。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14日,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河南经济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围绕河南省建设经济强省的主题提出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6年,河南省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经济增长达8.1%,增速居全国各省区市第9位,属于全国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区域之一。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河南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措施,使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特别是进入下半年后,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向好变化。
  《蓝皮书》认为,稳增长任务仍十分艰巨。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推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协调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等,将为全省经济发展孕育新动力。
  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蓝皮书》建议,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新兴科技与新产业融合,构建产业新体系。大力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稳妥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面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探索柔性制造、产品定制等模式,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增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支撑带动作用,形成新型商业服务业模式。这些举措将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和战略平台的建设。
  《蓝皮书》提出,在调结构、稳增长、求发展、防风险的总架构下,2017年,预计全年河南生产总值增长7.5%~8.0%;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记者刘一宁 李宗宽)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经济;蓝皮书;生产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