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将"无煤化"][3月郑州双排名进倒数]" /> 央广网

河南省开展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

2017-04-15 10:45:00来源:郑州日报
  摘要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安监局获悉,省安监局近日向全省各地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安监局获悉,省安监局近日向全省各地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
  通知要求,各地要针对粉尘企业集聚区域、金属粉尘等重点领域、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企业、除尘系统不规范等,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管控措施。要持续对粉尘涉爆企业再排查、再摸底,切实做好“一地一册、一企一档、一隐患一措施”基础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突出重点,围绕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和隐患,督促粉尘涉爆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事故隐患必须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现场会诊、课堂教学、企业观摩、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服务指导,解决企业“不懂、不会、不重视”等问题,提高企业自查自纠能力;同时要引导金属粉尘等高风险、人员密集的粉尘涉爆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充分发挥整改典型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每个重点行业培育2~3家典型示范企业,用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引领所属县(市)区和企业按照相应模式开展工作。
  据悉,省安全监管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各地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和粉尘涉爆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底数不清、台账不全、落实不力、进展迟缓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记者 黄永东 通讯员 刘百鹏)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粉尘;防爆;安全;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