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中华文明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2017-03-29 09:28:00来源:郑州晚报

传承中华文明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昨日开幕 郑报融媒记者 李焱 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阳春三月百花放,文化盛宴百家鸣。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被誉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昨日下午在古溱水河畔的西亚斯国际学院开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

  原河南省委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市政协副主席吴晓君出席开幕式。

  程志明在致辞中说,作为弘扬黄帝文化的平台和载体,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致力于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程志明强调,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文明互鉴”。我们相信,通过各位嘉宾和专家的精彩解读,本届论坛一定会为大家奉献一场文化盛宴,一定会加深我们对黄帝文化和黄帝精神的理解,促进我们在传承华夏文明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徐光春致开幕词,他说,黄帝文化中所蕴含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兴业精神、惠民精神、崇德精神、尚和精神、重文精神,深刻契合“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希望与会嘉宾紧紧围绕论坛的主题,畅所欲言,各尽其能,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的内涵与文化价值,为黄帝文化的弘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越办越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分别致辞。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由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担纲主持。两天的时间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西部研究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倪健中,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北欧时报》社长何儒,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艺术研究院艺术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杨乘虎,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评论家、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原河南省委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等将莅临主讲。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主办,新郑市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经过十年的辛勤打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与时俱进,把古老的中华文明和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影响力与日俱增,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广泛认可,被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记者 李娜 赵文静 杨宜锦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黄帝文化;黄帝精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