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上调养老金标准][河南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 /> 央广网

兰考成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

2017-03-28 08:2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今天是兰考85万人民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兰考戴了几十年的穷困帽子终于摘掉了,兰考脱贫了!”3月27日上午,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上激动地说。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宣布: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对兰考贫困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数据显示兰考县贫困发生率为1.27%,低于2%的退出指标,符合退出标准。省政府已正式批准兰考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据此,兰考成为我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退出的贫困县,同时也拉开了我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序幕。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当时,兰考还有115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

  三年来,兰考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们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围绕家居、食品等主导产业,打造统筹城乡的特色产业体系。

  紧扣“精准”,对115个贫困村派出帮扶工作队,做到村村有脱贫计划、户户有脱贫措施。

  推进改革和创新,成为国家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县财政拿出风险补偿金,支持金融机构为贫困户发放贷款3.2亿元;为贫困人口购买财产、人身、产业三类保险,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路上“零风险”。

  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把“三年脱贫”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员干部,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在兰考蔚然成风。

  到2016年底,兰考全县115个贫困村有114个实现脱贫。

  “这不只是兰考人民的光荣,更是河南人民的光荣。”张继敬说,“兰考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兰考县和江西省井冈山市率先实现脱贫,具有重大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张继敬表示,“兰考实现率先脱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殷切关怀的结果,是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河南得到切实落实的成果,是焦裕禄精神得到发扬光大的实践结晶。”

  “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蔡松涛表示,“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上,兰考县将继续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真正让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门路,稳定脱贫奔小康。”(记者 童浩麟 李英华 李运海)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实践结晶;兰考县;省政府;贫困村;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