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女性对两会关注热度逐年递增 90后最关注两会

2017-03-08 08:54:00来源:大河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段伟朵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两会正当时,又逢三八节。河南女性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快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联合今日头条发布的大数据调查中找答案。

  1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为了女性权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又在哪些方面鼓与呼?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最热词条是“全面二孩”,阅读数高达556901次,其次是家暴、就业歧视、婚姻法、育儿假等。

  2

  两会期间,哪些新闻被河南女性读者在朋友圈“转转转”?她们会关注二孩、产假等“家事”,还是雾霾、供给侧改革等“国事”?

  调查显示,最受河南女性读者关注的一条两会相关新闻是:“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给二孩家庭发补贴”,阅读数高达271025次,其次为“全国人大代表:性暴力与经济控制应纳入家暴形式”“二孩生完怎么照顾?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发展托婴机构”“人口学者:有利无害,我赞同法定婚龄改为18岁”等。看来,河南女性还是更偏向居家型。

  3

  两会期间,群英荟萃,哪位代表委员最受河南女性青睐?

  经过对160余名代表、30余名委员集中搜索,答案揭晓,排名第一的是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

  排名前4的均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施一公之后分别是著名作家二月河、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第5位则是一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

  此外,调查显示,河南女性中最关注两会的用户集中在“90后”,占据28%,“80后”为23%,“70后”则为16%;地域排名则为济源、三门峡、安阳、郑州、洛阳等。

  在关注两会的河南读者中,男性占据69%,女性占据31%;虽然横向比不过男读者的热度,但纵向比较而言,女读者对两会的热度在逐年递增,从2015的26%、2016的28%,增长为2017的31%。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两会;90后;女性读者;女性权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