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重任][港区将开通4条公交]" /> 央广网

“河南速度”成两会热词 引人大代表热议

2017-03-05 09:41:00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方舟孙静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3月3日,由河南报业全媒体出品、河南日报新媒体部音视频工作室打造的微视频《厉害了,我的河南速度!》,一经推出就刷爆了朋友圈。这部微视频用无人机航拍与延时手法相结合,展现了快速发展中的河南,也引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围绕“河南速度”,代表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值得关注的“河南速度”

  “许多外地朋友来河南,听说河南的经济总量已跨上4万亿新台阶,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省份首位后,都很吃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认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一大批国家战略相继花落河南,河南的经济发展又迎来更新更大的机遇,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河南速度”。

  值得自豪的“河南速度”

  “我2005年刚回村时,裴寨村还有人住土窑洞土坯房,这些年乡亲们苦干实干加巧干,做产业、开发景区、做跨境电商,现在都住上了两层小楼,家家户户都有车,这是不是河南速度?”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笑着反问记者。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正是河南速度在中原广袤土地上真实的写照。

  值得刻画的“河南速度”

  “如果河南速度具体到每一分钟的话,三全食品的员工,每一分钟都能生产出两吨各种各样的速冻食品,够六七千人美餐一顿。”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用数据说话,生动描绘出什么是“河南速度”。他认为,河南的发展速度,正是体现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的具体生产活动中;河南人的速度,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值得感叹的“河南速度”

  “上世纪90年代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需要提前一天出发,坐一夜的车才能到。现在坐上高铁两个多小时就能到。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不仅运行速度快,辐射城市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这就是河南速度的直接表现。”全国人大代表、国医大师唐祖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示出河南速度对生活的影响和改变。

  值得享用的“河南速度”

  在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眼中,最暖心的河南速度就是河南近几年不断出台的那些保障民生的措施,从河南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农合”政策到如今日益完善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从不断提高的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到覆盖越来越广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这些直接关注老百姓冷暖的“民心工程”快速推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让大家都对河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正如多位人大代表所言,“河南速度”是近年来河南良好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河南速度”还将被不断刷新。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热议;河南速度;两会;厉害了;我的河南速度!;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