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出租车新政:巡游车政府定价网约车市场调价

2017-01-23 09:0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备受关注的郑州出租车行业革新政策板上钉钉。1月22日,郑州市正式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和《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明确了今后出租汽车分为传统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两种业态,郑州对二者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

  巡游车经营权期限8年

  “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乔伟介绍,今后出租汽车分为传统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两种业态,郑州市将本着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原则,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统筹发展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

  据乔伟介绍,郑州这次政策规定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无偿有期限使用制度,经营权使用期限每期为8年,并建立了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管理、退出等相关制度。

  同时,实施意见明确,根据郑州市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和出租汽车发展定位,出租汽车运力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巡游车按照市政府确定的运力投放规划,逐年予以落实,逐步实现市场调节。价格方面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并依法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待条件成熟后,也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约车标准明晰

  据介绍,细则明确在郑州市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除符合国家《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线上服务能力外,还应当具备法人资格、在本市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具有与规模相适应的经营场所、管理架构和管理人员等条件要求。

  此次对于网约车车辆准入条件也进行了适当调整:合并了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SUV、MPV的分类要求,统一表述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另将网约车车辆许可标准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mm,发动机功率不小于90kw,高于巡游车的车辆标准。

  郑州市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许可条件没有要求本市户籍的唯一规定,而是规定具有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皆可,同时兼顾《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对从业人员要求的一致性,对驾驶员的年龄与学历作出相应规定。

  另外,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约车发生事故平台先行赔付

  乘客乘坐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赔付?细则规定网约车应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车辆须投保营业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营业性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网约车运营服务中发生安全事故,网约车平台应对乘客的损失承担先行赔付责任。

  同时,网约车平台不得接入其他营运车辆或非营运车辆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运营,将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相关信息及营运信息实时接入至政府监管平台,并接收监管部门反馈的管理信息。应明确服务质量标准,建立24小时乘客服务投诉受理制度等。

  据悉,在细则实施之日起180日内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可从原来的2年延长为3年。目前,郑州市网约车相关业务受理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2月中旬即可正式办理相关业务申请。(记者李林)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约车;巡游;政府定价;出租车行业;政府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