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水供豫达20亿立方米][河南水利建设再传捷报]"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11个省辖市用上南水北调丹江水

2016-12-09 13:2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获悉,随着周口市近日实现通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中的省内11个省辖市已全部用上丹江水,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我省多年平均受水量为37.69亿立方米,受水区覆盖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1个省辖市,此外还有省直管县(市)邓州市和滑县。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我省加快水厂建设,工程供水范围日渐扩大,供水量与日俱增。截至2016年11月底,除周口外,我省其他受水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通水,受水量达到21.7亿立方米,约占中线工程总供水量的四成,1600万人受益。

  周口市从位于叶县的干渠口门引水,经漯河至周口。按照工程规划,年均向周口市供水1.03亿立方米,进一步夯实周口市的水资源基础。周口市实现通水后,全省受益人口增加200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为各受水区压采地下水提供了条件。根据我省制订的方案,到2020年受水区将减少开采地下水2.7亿立方米。一年多来,我省加大地下水压采力度,受水区地下水水位得到不同程度提升。(记者 张海涛)

编辑:李东

关键词:通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我省;受水区;省辖市;丹江;周口市;供水量;引水;水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丹水“救”城

类似的故事也曾发生在平顶山市,2014年夏季平顶山市市区百万人口面临断水危机,尚未通水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了应急供水,解了燃眉之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通水后,我省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向运行管理,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工程在河南的供水范围不断扩大,供水量稳步增长。

2016-12-05 11:23:00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回眸:丹水"救"城

2016-12-05 08:39:00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近两年:“卢沟晓月”重现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近两年:"卢沟晓月"重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600多天,调水50亿立方米,惠及京津冀豫4000多万居民。天津市南水北调办综合处处长董树龙说,天津变生态应急补水为常态化补水,累计向景观河道补水5.2亿立方米,为“美丽天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10-10 15: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