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培养更多农民CEO 郑州投建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2016-11-25 08:51:00 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跨行政区建设32个区域中心站;农业标准化生产达到100%、无公害农产品达到100%;培养农民CEO……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关键在科技和机制创新。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就郑州市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会现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发问、直奔主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严肃对待、认真回答。

  跨行政区建 32个基层农技推广站

  我市进一步完善提升区域中心站综合服务功能,打造集农、林、水、畜牧、农机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各部门农业信息服务资源,依托农业地理信息服务系统,打造综合性农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技术集成应用,确保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够及时推广运用。

  从2009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区域中心站,以产业为基础,打破了行政区域的限制。目前,全市共有32个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区域中心站,每个中心站占地约1000平方米,有10名专职工作人员从事农技推广工作。

  去年投5316万元 建设标准化“菜篮子”

  “十二五”期间,我市共拨付设施农业奖补资金3.3亿元,建立了一批高档次、高质量、高效益具有郑州特色的设施农业基地;拨付资金2.6亿元,在全市规划建设10个万亩以上农业产业示范区,30个特色产业园和60个农业特色产业项目。

  2015年投入5316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了一批高标准可追溯标准化“菜篮子”生产基地。

  涉农电商企业50家,销售额超5亿元

  郑州市积极推广使用信息化系统,全市95.8%的行政村可以实现宽带上网;建设农业类相关网站12个。建设都市生态农业地理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对农作物、土地、土壤等农业生产数据进行全面监测,进行定期信息获取以及动态分析和诊断预测。进一步整合涉农部门平台,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全市涉农电商企业达50家,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

  培养农民CEO

  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离不开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方面,我市将采取系列措施。

  在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方面,我市将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进行培训;分产业、分类型对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业企业骨干进行培训;对农村经纪人、土地仲裁调解员、测土配方施肥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进行专业培训;探索开展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等。

  “通过培养,形成农民CEO。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做好该项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正投建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

  郑州市先后建立了瓜菜类和叶类、茄果类、葡萄和草莓、石榴和桃、樱桃及水产6个产业技术体系。我市成立了郑州都市农业研究院,聘请50多名专家为智库专家。

  在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方面,2015年,我市整合资金6亿余元在全市建设了119个面积1000亩到2000亩、总面积近12万亩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目前,我市正在投入建设71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分布于全市各县(市)区。

  同时,引入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了滨河风光揽胜游等5条农业休闲观光精品线路。全市拥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36家。

  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28个,实现了年销售收入1384亿元。(郑报融媒记者 袁帅)

编辑:叶远

关键词:农民;生态农业;示范园;我市;CE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橘子地图”见证城管理念转变

以后卖橘子更方便了。因为北仑城管手绘了多幅“橘子地图”,橘农只要按照地图上的售卖点摆摊卖橘,就不用偷偷摸摸的了。

2016-11-24 15:58:00

开展“点餐式”培训 服务冬季农民学技

入冬以来,山东省沂源县各级农技部门广泛开展冬季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渠道了解农民技术需求,通过农民“点餐”、农技人员上门“送餐”的方式,适时开设种植、加工、养殖等各类田间小课堂,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2016-11-22 15:35:00

“洋芋蛋”成农民脱贫致富“金蛋蛋”

两位农民在甘肃定西马铃薯博览会现场将自家的马铃薯装袋准备发运(2014年10月10日摄)。近年来,在曾经“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等地,通过打造马铃薯产业,促进从种薯繁育到主粮化加工全产业链升级,昔日农民糊口的“救命薯”“洋芋蛋”,如今变成了致富“金蛋蛋”。

2016-11-16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